新民晚报新民网官方微博:关注上海滩帐号

土山湾博物馆

  土山湾本来位于徐家汇南部肇嘉浜沿岸,由1832至1837年间,江苏巡抚民族英雄林则徐帅民众疏浚蒲汇塘等河道堆集淤泥而成。故名“土山湾”。而土山湾文化则源于1864 年教会在这块土地上创设的土山湾孤儿院。在抚养孤儿之余,还创办了工艺品厂,绘画、雕塑、印刷、木刻、金工等无所不包,很多新工艺都发源于此。土山湾也被称为“中国西洋画的摇篮”,任伯年、刘海粟、徐悲鸿都曾在这里任教。上海土山湾博物馆建在孤儿院原址上,2010年6月“博物馆日”开馆,镇馆之宝为“中国牌楼”。全面展现中西文化艺术交流的历史画面,有丰富的实物与史料。

  其中的一号展厅——徐家汇厅详细展示徐家汇形成的历史和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徐光启、马相伯等的业绩,二号展厅——土山湾厅以图文物生动展现了当年土山湾孤儿生活和学艺情景,老人们的口述也在电子视频中显现。还有传承影响厅等展厅,分别展出了参加历届世博会的土山湾作品、徐家汇地区的形成历史、土山湾在绘画、木工雕刻和印刷发行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以及对近现代中国工艺美术产生的深厚影响力。

  土山湾博物馆已征集各类文物1000余件,其中市民捐赠的著名的土山湾张充仁的雕塑、徐宝庆的海派黄杨木雕,以及与土山湾画馆往来密切的刘海粟、徐悲鸿等绘画等作品百余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民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民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更多关于

微游徐汇

土山湾

的新闻

【做客新民网:"随手"做公益 "快乐"地传承雷锋精神】今年是雷锋逝世50周 ......  [详情]

【代表做客两会演播室:让青年人都有自己温暖的家】“单位里的很多年轻人 ......  [详情]

【代表做客两会演播室:上海食品安全真正有序可控】“民以食为天,希望能 ......  [详情]

第一社区

圈主:第一社区官方微博

简介:第一社区微圈

七彩两湾

圈主:七彩两湾工作室

简介:中远两湾城网上家园

小巷事务

圈主:心想事琛

简介:关注身边事,关注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