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新民网官方微博:关注上海滩帐号

武康路历史文化名街

  武康路位于上海市徐汇区东北部,北起华山路,南至淮海中路与兴国路交汇处,全线略呈弧形。一公里见长的小马路,当时为上海法租界花园住宅区域的典型代表,后新建小型公寓和新式里弄房屋,被誉为上海著名的高级住宅区。整条马路环境幽静而高雅,为上海中心城区最具欧陆风情街区之一。

  武康路作为上海近代法租界花园住宅地区的代表性路段,体现了上海近代高级住宅地区的建筑、环境、人文和城市空间品质。在武康路街区花园别墅住宅里,旧上海的达官贵人、军阀政要、洋商富贾、名流学者、爱国志士纷纷寓居于此。这种人文标志对城市是一种文化身份和历史进程的象征。名人留下的足迹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名人旧居以自身独特的文化意蕴成为闪亮的城市人文景观。区域内文物史迹悠久,文物资源丰富,历史文化风貌保持依旧。

  武康路现为上海市一类风貌保护道路,从南起上海宋庆龄旧居,北至晚清重臣李鸿章的丁香花园,这里曾经居住过的近现代名人中,政要人物有黄兴、唐绍仪、陈立夫等,商界巨贾则有董竹君、钢铁大王朱恒清、面粉大王孙多森等。文化界名人则有巴金、孙道临、赵丹等。1170米的沿线区域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徐汇区文物保护单位6处;徐汇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8处;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16处;在30处名人旧居中,已经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优秀历史价值或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的有25处。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民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民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更多关于

微游徐汇

武康路

的新闻

【做客新民网:"随手"做公益 "快乐"地传承雷锋精神】今年是雷锋逝世50周 ......  [详情]

【代表做客两会演播室:让青年人都有自己温暖的家】“单位里的很多年轻人 ......  [详情]

【代表做客两会演播室:上海食品安全真正有序可控】“民以食为天,希望能 ......  [详情]

第一社区

圈主:第一社区官方微博

简介:第一社区微圈

七彩两湾

圈主:七彩两湾工作室

简介:中远两湾城网上家园

小巷事务

圈主:心想事琛

简介:关注身边事,关注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