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建东:2011年我们如何革互联网的命

  编者按

  今年1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国会发表了上任以来的第二篇国情咨文。奥巴马一个小时的演讲中,“赢得未来”成为高频率出现的主题词。他提出,赢得未来的第三步是“重建美国基础设施”,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在未来5年内向98%的美国人提供下一代高速互联网。

  而在2月3日,互联网域名管理机构(ICANN)于美国迈阿密宣布:IPv4地址库已经告罄,这是世界互联网的重大历史事件。也意味着新一代互联网进入了加快建造的时代,由此更需要从全球互联网的顶端高度理解新的IPv6地址模式所带来的变革意义。为此,著名战略学者武建东教授特为早报撰文,详述中国新一代互联网的总体发展战略。

  武建东在本系列文章中指出,IPv6地址升级只是表面问题,它的本质实际上是TCP/IP协议和域名管理系统向更高一级的组织变迁。他首次提出了以IPv6变革为契机,建构新一代互联网的四种模式,并指出互联网不仅是生产力,也是与货币、能量并列的第三通货,互联网是与海洋、太空并列的全球共享的基础财产。

  为此,武建东提出了发展“超级互联网”的战略思想,即在现有的互联网、能源网、生物网、环境网、工业网、金融网等基础上,按照复式域名解析系统、公共协议群、先进的无线或有线的通讯链路,构建网络之上的“众网之网”的网络集群,实现人、机、网的柔性合一。

  鉴于IPv6还没有建构其应用主战场,作者还系统论述了互联网与能源网整合的体系、结构和法则。

  

  武建东提出,互联网不仅是生产力,也是与货币、能量并列的第三通货。互联网应该反映市场主流意识,体现世界核心利益,焕发人类创新精神。

  在中国兔年春节期间,世界上发生的最大事情就是互联网IPv4地址使用发生了变化。根据美国飓风网络公司(Hurricane Electric,世界最大的IPv6互联网骨干网和领先的主机托管供应商)IPv4地址倒计时牌,截至2011年2月2日,互联网IPv4地址已经配罄。全球互联网IP地址管理机构ICANN亦于2011年2月3日在美国迈阿密发表新闻公报正式宣布:基于互联网通信IPv4协议的最后5组地址已经被分配给了全球五大区域互联网注册管理机构,IPv4地址总库已经告竭,互联网的未来发展将系于在全球范围内普及下一代互联网通信协议IPv6。

  然而,这个公告并不足于让世界引起恐慌。一方面,全球五大区域互联网注册管理机构最终完成IPv4地址配售还需要一定时日;另一方面,IPv6应用还没有找到商业主战场,它的推广期间也将是最优惠的申请周期。

  但是,互联网IP地址资源确实成为了当代世界上最热点的话题之一。

  所谓IPv4,即互联网协议(Internet Protocol,IP)的第四版,也是第一个被广泛使用,构成现今互联网技术的基石的协议。目前IP协议版本分为IPv4和IPv6两种,而IPv6能提供比IPv4更庞大的地址资源。

  实际上,宣布IPv4地址配罄只是一个表面问题,反而应该更加奥援有灵其幕后的天理本然——这个本质既包括如何建造适应21世纪市场的综合网络,更蕴含着如何实现互联网的国际大分工和国际利益分配。

 

(新民网编辑:李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民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民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新民网 021-52921234—641133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xmgaojian@xinmin.cn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更多关于

互联网

革命

ipv4

ipv6

的新闻

新民时政:【刑侦总队杨维根:"1·25"普陀敲头案警示市民提高防范】日前,上海 ......  [详情]

新民时政:【专访一中院院长潘福仁:去年审结力拓胡士泰等一批大案要案】新民网策划 ......  [详情]

新民时政:【专访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启洲:今年空气质量预警多渠道发布】近日,市环 ......  [详情]

新民时政:【专访上海市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陈戊高:切勿酒后驾车】2010年 ......  [详情]

新民时政:【视频专访虹口区长吴清:老城区转型拆改并举】回顾201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