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建东:发展中国“超级互联网”的战略思考

  二论IPv6与新一代互联网建设:发展世界新的通货机制“超级互联网”

  武建东认为,将所有商品联系起来的通货至少有三个,即:能量及其排放物、货币、信息网络,其中信息网络处于最高层次。

  工业社会人类主要只拥有一种通货,这就是货币,而且,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甚至还要表达所有商品的远期价值,即期货。信息社会力图匡正这种体制,将所有商品联系起来的通货就不会花落一家。

  笔者认为,将所有商品联系起来的通货至少有三个,即:能量及其排放物、货币、信息网络,其中能量及其排放物是基础层的;比它更高一层的是货币;比货币更高层的则是信息网络。而在信息网络的基础上能量及其载体可以实现最佳配置;货币实现择优化运转;能量及其排放物、货币、信息及其网络可以实现一体化互动。

  据此而言,信息网络的变革也是国际通货的重组,它产生的价值将是通货体系增殖的关键。

  因此,推进信息网络建设的本质就是建立新的通货,它应该如同货币一样渗透进市场经济的每一个角落,国家也应如同建立央行机制一般营建网络服务设施和域名管理机制,网络地址也应该成为一种信用投送到市场任何位置,网络消费者将如同货币消费支撑商品运转一般支持一个强大实体经济,没有信息网络就没有现代市场经济;没有信息网络也就没有货币和能量两种通货的真实信用。

  IPv4与IPv6之不同,就在于前者是一个“有限的组织网络”;后者是一个“开放的泛网络”,这个网络可以向不同的商品体系渗透并将它们智能化地连接起来,从而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将新一代互联网打造为何种模式,已成为世界上最顶端的智慧和高级别的战略主题,笔者衷心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如同建造货币体系一般,发展“超级互联网”。

  目前来看,于互联网之“革命”,美国的功力最深厚;日本、德国最抢先,网络技术也很精湛;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启动力最激进;俄罗斯、印度等国若干尖刀技术最超越。然而,以笔者的研究,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网、建筑网、工业网、气象环境网等专业设施都在中国,而且,中国的市场最广大、国家运转力量雄厚、特别是中国用户时尚性崛起的热度最高,以这个无与伦比的资源,发展世界上领先的超级互联网是完全有可能的。

  1、建造“超级互联网”的总体模式

  互联网的根本问题之一就是如何通过惟一的网络逻辑地址链接建立全球性网络,这个设计也说明了互联网的先驱们并没有将现有的域名管理机制或者根服务器体制,作为实现全球网络的惟一传统。

  构建全球网络,既可采用ICANN主导的现行互联网的域名管理机制,而目前的互联网不过是世界众多网络之中的一个共用网,不是“众网之网”;也可以修改ICANN现行主导运行的模式,将互联网打造为一个比目前适用范围更大的世界,真正地追求“众网之网”。前者的模式是等级化、科层制、集中解析的“联邦式”结构,后者属于网络化、互动制、分散解析的“邦联式”模式。

  就此而言,互联网重组可以演化为两种形态,其一就是超级全球网络,其二就是形成多个复合型的国际网络。前者是更高级的全球网络的跃迁;后者实质上是互联网的分裂、重组和转型。笔者认为,前者是进步,后者是退却,我们应该采取切实妥善措施避免互联网的分裂。

  我们将现有互联网总体发展目标确定为“超级互联网”,或者谓“超级互动网”、“超级全球网络”,希望未来10年得以实现。

  考虑到这个网络组织结构变迁的特性,我们将这个网络的进化划分为三个阶段,即:预备网络阶段,主要是发展多种网络共生的复合网络;试点和转型网络阶段,主要包括构建从集中到分散的邦联化网络,或者称谓为智能网络;大规模应用网络阶段,主要是实现超级网络的建构。

  由此,我们可以将IPv6升级这样一个有限的互联网地址的升级行动化,转为建构全球超级互联网的前期建设,在建设超级互联网的宏大架构内完善IPv6地址的优化部署,使互联网建设可以承前继后,一脉相承。

 

(新民网编辑:李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民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民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新民网 021-52921234—641133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xmgaojian@xinmin.cn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更多关于

超级互联网

ipv9

ipv6

ip

的新闻

新民时政:【刑侦总队杨维根:"1·25"普陀敲头案警示市民提高防范】日前,上海 ......  [详情]

新民时政:【专访一中院院长潘福仁:去年审结力拓胡士泰等一批大案要案】新民网策划 ......  [详情]

新民时政:【专访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启洲:今年空气质量预警多渠道发布】近日,市环 ......  [详情]

新民时政:【专访上海市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陈戊高:切勿酒后驾车】2010年 ......  [详情]

新民时政:【视频专访虹口区长吴清:老城区转型拆改并举】回顾201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