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建东:IPv6建设的最大主战场是互联网与智能能源网的整合

  武建东认为,智能能源网的规划建设将主导未来二三十年全球生产方式变革和生活方式变迁。IC 资料

  1、跨网互动无疆:互联网与能源网的整合

  世界上大凡有生产活动和人类生活的地方,一般存在着能源和通讯两项基本物理设施。然而,有能源设施的地方不一定设立了通讯网络,而有通讯网络的地方一定可以建造能源设施,能源网络是一个较互联网更大体量的基本设施,能源网是较互联网技术水平更高的体系。40年来,互联网可以一往无前地整合电话网络、视频网络、商业网络、资料网络、社交网络等传统产业,但是,面对巨系的能源网络,所向披靡的互联网也只能望而却步,这里面有两个基本障碍,其一就是能源网络的安全性和组织形式的要求,能源网络运转不可能完全在现有的13个根服务器为基础的域名解析系统上运行;其二就是互联网现有的IP地址容量尚难满足能源网络的需求。

  近期不少互联网的业界人士纷纷表示,“IPv6的地址空间是非常大的,基本上想像不出什么时候可以用完”,仅就传统互联网所及,这个观点可以理解,倘若从全球能源网、生物网、地理网、环境网、工业设施等角度分析,十年之内,IPv6的地址空间仍然难以满足人类的需求。

  因此,IP网络与能源网络的两者整合不可能是以IP网络为基础的“并吞”关系,更多的可能是以IP网络的形式和能源网的躯干的“合并”关系,在这个世界上最大体量的整合之中,能源网将提升为智能网络;互联网将转型为复合化的生态柔性网络,这就是我所谓的新一代“超级互联网”的总体目标!

  2、智能能源网的宏大体系和复合地址需求

  互联网革命是过去30年来全球最重要的科技发明和原创性的产业变革,它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受制于历史条件限制,中国只是这场革命的追随者和参与者。智能能源网的规划建设将是一场比互联网更大规模的技术与产业革命,并将带来能源供应、城市建设、环境生态及相关新兴产业的全球性变革。就目前基于Internet构造的产业组织体系而言,它主要包括人和网络的体系互动,其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信息的整合,其核心权力主要来自建基于IPv4的网络协议及相关服务体系,中国在上述领域并不领先;而智能能源网营建的组织体系主要包括人、复杂化的机械与机械系统和更高级网络的多层次互动,挑战主要来自生产和生活行为的潮流管理和人机网系统实体交互的效率,其权力则主要来自建基于IPv6通信协议的体系架构、标准的创新能力和柔性系统集群的开拓力量。

  以我的分析,智能能源网这个宏大的产业变革的主体框架将涉及到全球至少25亿以上人口、1500亿以上平方米的房屋、3000亿以上的能源网接口和能源设施组件、10亿以上的机动车船机、30亿台套以上的工业设施高效智能化的整合,其中中国将涉及到400多亿平方米房屋、100亿以上的能源网接口和能源设施组件、2亿以上的机动车辆、10亿以上工业设施的智能整合,以通用的语义、语法和协议将其联系起来是当代全球能源系统变革的主要使命;以多个能源搜索引擎和大体量气象能源系统的互联互通,智能能源网络是人、机械系统和网络的集成运转,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智能互动网络。以IP协议为基础构建这个体系智能化不过是其中一种方式!这场划时代的技术与产业革命必定涉及整个能源领域,而不会仅局限于电力产业。智能能源网的规划建设将主导未来二三十年全球生产方式变革和生活方式变迁。

  3、发展综合性码址体系

  也许有人仍然会对互联网的规模迷恋,而对能源网的规模存疑,实际上,我一直主张建立综合网架的物理设施的地址体系,这个复合的地址包括IP电脑地址、微波地址、卫星地址、物流射频地址、电话地址、电报地址、广播地址、视频地址、地理信息、能源地址、环境地址等综合性码址体系,IP地址可以作为这个复合地址体系的基础码址,整合复合地址的智能化识别体系的运转。

  从这个综合码址的资源而论,既包括随机的,也包括固定的;既包括长期的,也包括临时的;既包括物理网络的,也包括虚拟的。能源网络作为一个有实体支撑的物理网络将建造并运行全球第一个全面的数字体系,这个网络短期内以IP地址为基础实现通讯模式的整合是有基础的,长期而言,其他地址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实现能源的微波传输之后,微波地址的建设将至少与IP地址同等重要。

  在这个新型的网络之中,IP地址的使用将出现膨胀效应,而且,就发展太空电力、能源植物而言,常态化监测和控制系统也需要依赖大量综合化地址的支撑。为此,以目前的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而论,倘若将全球能源的生产和消费纳入智能化管理和控制,大约需要消耗IPv6一半左右的码址资源,IPv6地址也将出现捉襟见肘的趋向。

 

(新民网编辑:李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民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民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新民网 021-52921234—641133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xmgaojian@xinmin.cn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新民时政:【刑侦总队杨维根:"1·25"普陀敲头案警示市民提高防范】日前,上海 ......  [详情]

新民时政:【专访一中院院长潘福仁:去年审结力拓胡士泰等一批大案要案】新民网策划 ......  [详情]

新民时政:【专访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启洲:今年空气质量预警多渠道发布】近日,市环 ......  [详情]

新民时政:【专访上海市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陈戊高:切勿酒后驾车】2010年 ......  [详情]

新民时政:【视频专访虹口区长吴清:老城区转型拆改并举】回顾201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