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汝林:IPv6未必是IPv4的必然解决方案

  信息化与电子商务专家王汝林

  1月26日消息,我国知名实战型信息化与电子商务专家王汝林昨日表示,IPv6未必是IPv4资源枯竭的必然解决方案,上海科研人员发明的IPv9,在包括互联网和物联网方面的应用都已有成果,可以进行试点使用。

  1月19日,CNNIC(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我国IPv4地址数量达已到2.78亿,预计IANA(The 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在2011年2月将IPv4地址资源最终分发完毕。

  对此,业界主流观点认为,应当加紧IPv4向IPv6全面转换。IPv6将原来的32位地址转换到128位地址,几乎可以不受限制地提供地址,可以解决互联网IP地址资源分配不足的问题。

  不过,国家《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评估专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商务专家咨询委副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信息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汝林则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王汝林介绍说,IPv6的替代解决方案有两种,一是中科院支持的IPv6,另一种则是上海民间组织主导的IPv9。

  据悉,目前已有一些系统和设备厂商开始支持IPv6。但分析指出,要实现从IPv4到IPv6的顺利转换,还存在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组织机构等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王汝林则认为,IPv6在国外已经有15年的发展历史,但并没有上马,可见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只是现在因为IPv4资源枯竭而被迫上马。王汝林指出,IPv4向IPv6转换的过程中,IPv6和IPv4两种网络同时存在,必然面临安全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IPv6虽然号称“能给世界上的每粒沙子分配地址”。但地址资源掌握在他国手中,我国实际能分得的地址数量尚未可知。事实上,IPv4虽然可以为网络分配约42亿个IP地址,但美国占据了地址总量的74%,而我国分到使用权的地址数不到美国公开地址的10%。

  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在现行游戏规则下,我国无法设立根域名服务器,对互联网这片虚拟疆土只有租用使用权,而没有最终管理权。有专家担心,如果发生特殊情况,这种使用权就有被剥夺的隐患。原信息产业部(现更名工信部)官员曾指出:“从国家安全角度讲,IPv6虽然解决了IP地址问题,但没有解决自主知识产权和信息安全的问题。”

  如果IPv9能投入使用,上述信息安全问题自然迎刃而解。据王汝林介绍,IPv9在包括互联网和物联网方面的应用,都已有成果。他认为,IPv9和IPv6的优劣,只有试验对比才能得知,因此,IPv9应当得到试点的机会。

  王汝林最后呼吁说,专家们应当将IPv9客观地介绍给IT界,让中国信息产业多一种选择。

  延伸阅读:什么是IP? 什么是IPv4? 什么是IPv6?什么是IPv9?

  目前的全球因特网所采用的协议族是TCP/IP协议族。IP是TCP/IP协议族中网络层的协议,是TCP/IP协议族的核心协议。目前IP协议的版本号是4(简称为IPv4),它的下一个版本就是IPv6。IPv4中规定IP地址长度为32,即有2^32-1个地址;而IPv6中IP地址的长度为128,即有2^128-1个地址。

  IPv9协议是指0-9阿拉伯数字网络作虚拟IP地址,并将十进制作为文本的表示方法,即一种便于找到网上用户的使用方法;为提高效率和方便终端用户,其中有一部分地址可直接作域名使用;同时,由于采用了将原有计算机网、有线广播电视网和电信网的业务进行分类编码,因此,又称“新一代安全可靠信息综合网协议”。

  据介绍,IPv4和IPv6都采用十六进制技术,而IPV9采用十进制技术,能分配的地址量是IPV6的8倍。

  IPv9协议的主要特点

  由于IPv9在IPv4基础上扩展,同时吸取了IPv6经历几年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克服了IPv6的弱点,因而IPV9有以下特点:

  1.采用了定长不定位的方法,可以减少网络开销,就像电话一样可以不定长使用。

  2.采用特定的加密机制。加密算法控制权掌握在我国手中,因此网络特别安全。

  3.采用了绝对码类和长流码的TCP/D/IP协议,解决了声音和图象在分组交换电路传输的矛盾。

  4.可以直接将IP地址当成域名使用,特别适合E164,使用于手机和家庭上网。

  5.有紧急类别可以解决在战争和国家紧急情况下的线路畅通。

  6.由于实现点对点线路,因此对用户的隐私权加强了。

  7.特别适合无线网络传输。

  方舟子曾对IPV9声讨笔伐

  著名“科学打假专家”方舟子曾对IPV9声讨笔伐,认为所谓的“IPV9是基于愚人节的国际笑话”,缺少科学依据,不能成为科学研究项目,政府不应该支持。

  IPv9所依据的,确实是1994年4月1日(西方的“愚人节”)美国互联网标准组织IETF发布的两份文件,文件中也确实带有科学幻想的色彩,描述的是若干年以后一种新的互联网协议的产生以及其在未来时代中的应用。如方舟子文中说,“其发明人声称,这个技术依据的是美国互联网标准组织IETF发布的互联网协议第9版(简称IPv9)RFC编号1606的文件。”

  对此,有专家认为,尽管IPV9确实是起源于一个愚人节当天发布的带有科幻色彩的文件,但这并不能成为否定IPv9的根据。该文件事实上蕴涵着科技人员的假设性理论研究成果,体现了作者对未来互联网络新架构的一种理想性愿望和构想,而中国人发明的IPv9将这个构想变成了现实。

(新民网编辑:李星)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民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民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更多关于

IPv4

IPv9

信息化

的新闻

新民时政:【专访一中院院长潘福仁:去年审结力拓胡士泰等一批大案要案】新民网策划 ......  [详情]

新民时政:【专访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启洲:今年空气质量预警多渠道发布】近日,市环 ......  [详情]

新民时政:【专访上海市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陈戊高:切勿酒后驾车】2010年 ......  [详情]

新民时政:【视频专访虹口区长吴清:老城区转型拆改并举】回顾201 ......  [详情]

民生热线:【触屏手机滑行输入 交大研发团队"做客"】近日,网络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