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驾照新规 > 评论 > 正文

“闯黄灯”之争公众应趋于理性

2013-01-03 12:25
来源:千龙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记者2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从新交规实施首日的情况来看,初步显现出规范驾驶行为、增强安全意识、预防交通事故的积极效果,因违反交通信号导致的交通事故大幅下降。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信号,一些常见的违法行为如闯红灯、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有所减少,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南京、长沙等许多城市出现了机动车通过路口提前减速慢行、主动礼让行人的讲安全、讲文明的新气象。

  自从2013年1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正式实施以来,也成了史上最具争议的交规。拥护者和反对者都大有人者,拥护者一般是以行人为主,而反对者大都是驾车司机。在这场争论中,他们言辞激烈,争论空前,其中不乏失去理智者,在网络中不少人恶言相向,连许多媒体也参与其中,让人莫衷一是。

  法律法规因其对公众的约束力,带有普遍性和强迫性,也就决定了其严肃性。一项法律的出台,为了体现法律的公平和公正性,为了保证法律的说服力和具有的可操作性,保护社会的正常运转和公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不至于受到伤害和损失,必须充分针求社会大众的广泛意见,法律法规一旦制定而且出台后,那就要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进行执法。

  交通法规,与社会的联系密切,几乎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就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在出台交通法律法规时,要充分听从普通百姓的意见、建议和呼声,由于时代的进步和环境的改变,一部好的法律法规还要不断的加以修改与完善。

  反对者主要强调了作为法律法规的交规,不能说想变就变,对闯黄灯处罚过严,而且在具体驾车过程中,特别是在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倒计时,行使过程中车辆不好操作,仓促的刹车,容易造成车辆追尾。当视线受挡时,更是如此,这会在城市交通中造成拥堵和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另外,反对者也质疑执法者的公正性和公平性,有进行执法创收的嫌疑。

  拥护者表示,城市的车辆运行不同于高速路的车驾,不能追求速度,要谨慎和慢速驾驶,在十字路口更要减速。对机动车而言,作为弱者的行人,交规应该最大限度地保证行人的安全。许多交通事故中的人身伤害,受伤害最多的往往是行人,车速过快又往往是主要原因。而现在号称马路杀手和缺少车德的司机也大有人在,所以他们认为随着新交规的的实施,可以大幅度的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当老百姓的事情存在争议,也就是法律和政府出来发挥作用的时候了。针对北京市没有红绿灯倒计的问题时,现在的措施还是不会加装倒计时装置,一种解释是加设了红绿灯倒计时,反而会造成驾驶者在十字路口的抢道加速,危及行人的安全。

  破解城市交通的难题,需要从城市的设施、规划和市民出行的多样性下功夫,需要广大市民的共同支持和参与,广纳贤言并问计于民,需要多管齐下、综合考虑和统筹兼顾,同时也拷问着城市管理者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智慧和能力。

  事不说不清,理不辨不明。但是我们更期待辩论的双方,都要能够趋于理性,静下心来,心平气和的坐下来,不仅要站在自己的角度上,也要站在对方的角度上去考虑问题,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好的途径和好方法。(张玉臻)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已有20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同时转发到上海滩微博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