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驾照新规 > 评论 > 正文

齐鲁晚报:新交规引发争论不是坏消息

2013-01-04 11:16
来源:齐鲁晚报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对交管部门来说,针对新交规的所有争论都是有益的诤言,争论可以促使群众深入思考交通安全问题,反省自身不规范、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其中的一些具体建议也有助于相关法规的修订和完善。

  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自今年元旦起正式实施,号称“史上最严”的交管新规引起了许多争论,其中“闯黄灯扣6分”的规定最受关注。不少人认为在黄灯亮时紧急刹车易致追尾,“违背牛顿第一定律”的规定在执行当中将会带来很多难题,有媒体明确提出缓行的建议,也有人认为“闯黄扣分”是有必要的“矫枉过正”。

  面对争议,各级交管部门的表态也不尽相同,有的地方已经公开现场处罚“闯黄灯”,但深圳等地交警表示,受制于抓拍系统、信号灯配时及查处具体程序等因素,暂不对“闯黄灯”行为进行处罚。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人士表示,深圳的做法不符合交通安全法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是“违背科学和法律精神的”。公安部则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严格落实新交规要求,维护法律的统一性、严肃性。自上而下要求严格执法固然可以保障政令畅通,但仅强调执法的从严,恐怕还不能有效消解群众的不解甚至抵触。从良好愿望出发的新交规能否达到利民出行的良好效果,仅靠通知或命令是不够的,必须做更加细致和耐心的工作。

  对交管部门来说,针对新交规的所有争论都是有益的诤言,争论可以促使群众深入思考交通安全问题,反省自身不规范、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其中的一些具体建议也有助于相关法规的修订和完善。面对群众对新交规个别规定的不理解,也不能全归结为法规意识的淡薄,比如同样是新规定,对开车打手机和不系安全带的严厉处罚就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虽然群众的常识未必绝对正确,但也绝不能漠视群众基于常识做出的判断,有关部门在制定关系公众利益的法规时应该有更加开放的姿态。

  公安部的数据表明,新交规实施首日,一些城市接报的交通事故数量比前一日有显著下降,这可能坚定了交管部门严格执法的决心。有法必依确实是建设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新交规既已实施,各地确有必要以统一的执法尺度规范驾驶行为。除此之外,公安交管部门还应考虑后续可能出现的诸多问题,以便及早防范和应对。任何法规的实施都不能脱离社会现实,要让新交规在执行当中取得最大的实效,交管部门还应做更详细的解释,做更充分的配套工作。现在,不少城市的交通都有划线不清、信号混乱等缺点,给群众出行增加了很多违规“陷阱”,如果在这样的交通环境中片面强调执法的严格,不免会给人留下“严以待人、宽以律己”的印象。目前,仅靠几个城市在节假日获得的数据还不足以完全体现新交规的效果,交管部门仍需以务实的态度跟踪研究,及早解决群众无心违法却又难以避免的尴尬。新交规的实施已经证明,法规总要适时而变,今天发现问题就有利于将来解决问题。

  新交规实施数日争议不断,凸显了一个各方正在积极参与的“磨合”,将来的修正和取舍还当以长期观察的事实为依据,而不是看谁的地位更高或谁的音量更大。总之,今天的争论不是坏事,也不是终点。(评论员 沙元森)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已有20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同时转发到上海滩微博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