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驾照新规 > 评论 > 正文

争论虽有必要 守法仍是必须

2013-01-04 12:30
来源:新华社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据新华社电 新年伊始,新交规给马路上带来新气象,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信号,一些常见的违法行为如闯红灯、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有所减少,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南京、长沙等许多城市出现了机动车通过路口提前减速慢行、主动礼让行人的讲安全、讲文明的新气象。

  然而,不容回避的是在微博、网络和口头舆论场,新交规中关于“闯黄灯”扣6分的规定引发激烈争论。新交规与道交法有关条款矛盾么?黄灯亮起时车头距离停止线非常近了怎么办?仔细梳理,很多网民的质疑并非无理,需要有关部门及时出面详尽回复。

  回想新交规在网上形成的第一波传播热点,焦点多集中在闯红灯扣6分等所谓“史上最严”条款,“闯黄灯”问题并没有被放大并形成公众大讨论。直到2012年末,随着新交规相关条款解读的深入,“闯黄灯扣6分”才在民间舆论场引发大讨论。

  其实新交规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对“闯黄灯”从过去的“多不处罚”到现在的“一律重罚”,法规进化的同时对驾驶人的宣传、解释仍有不到位之嫌。

  记得几年前到外地出差,看到当地一位司机见到黄灯就主动停车,一问,这好习惯是当地交管部门和交通台合办的一个奖励不“闯黄灯”的活动“培养”出的:对不“闯黄灯”的司机抽出幸运者奖励300元钱。这个例子折射出地方交管部门对“闯黄灯”问题从交通文明方面尝试引导的思路。

  如今,软性的交通文明倡导变为刚性的法规条文,但全国2亿多司机内心对于这种变化的接受程度决定了新交规的正能量能否顺利被自觉自愿地放大到极限。在这方面,主管部门宣传、解释的工作做得细一点,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就多一些,马路上的和谐就会多一些。

  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新交规严惩闯红灯、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等绝大部分进化方向,社会主流声音是赞同的。这其实意味着公众对于交通安全、交通文明严峻形势有着清醒、趋同的认识,也急切盼望能依靠法治得到扭转。这恰恰是有关部门深入宣传的契机。

  闯黄灯罚钱扣分,国外亦有先例。新华社驻外记者发回的情况是,当黄灯亮起时,日本、俄罗斯可以通过,韩国则罚钱扣分。按韩国的交通法规,闯黄灯会被处以6万韩元(约350元人民币)的罚款,并被扣15分。

  “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对闯黄灯行为罚钱扣分是否合理,大家可以讨论,这有利于法规进一步的完善。但法规一经出台,所有交通参与者都应当严格遵守,交通执法部门也应该严格执行,直到规定被修改为止。否则,就是有法不依、违法不纠、执法不严,久而久之,法规便没有了严肃性、强制性、威慑力。

  营造和谐的道路关系需要交通参与者各方共同参与。机动车驾驶人要站在行人的角度上考虑,宁停三分、勿抢一秒;行人也应考虑自身安全和维护交通秩序,不乱穿马路。

  不管怎样,新交规对闯红灯、开车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威胁汽车社会安全顽疾产生的正能量不容否认,需要进一步放大。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已有20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同时转发到上海滩微博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