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新民网官方微博:关注上海滩帐号

脑瘫女孩考上大学会弹钢琴会画画 还出门做义工

脑瘫女孩王安韵爱心助人。

   语文91分、外语82分、数学75分、历史106分、综合23分,总分377分。这样的高考成绩对常人而言或许并不理想,但它出自一名小脑瘫痪女孩的努力,则不能不让人啧啧称奇——前些天,浦东香山中学毕业生王安韵,收到沪上某普通高校艺术教育专业的本科录取通知书。

   记者闻讯来到王家采访,正从楼梯上扶着栏杆一瘸一拐走下来的王安韵一脸阳光地和记者打招呼。采访中,语速时常像连珠炮似的她还常常打断母亲的叙述,“这个让我来讲好吗?”或者纠正说“这个讲法太夸张了”。除了小脑发育不全导致脊柱侧弯、手脚行动不便外,如今的她哪里还有当年曾被医生预言为“戆大”的影子?而且,她并不因为自己是残疾人就得过且过,相反,她用努力学习、投身志愿服务的行动印证自己的信念:“我和普通人没有区别,更不需要同情、怜悯!”

   谈到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王安韵满怀希望,将来争取考研,毕业后献身特教事业,帮助更多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

   高考还有遗憾

   虽然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高考结束后那几天,王安韵却有些难过。她用微博记录下7月9日的心情:“世界上最郁闷的事是到了时间,你发现自己还有一堆试题你会做但没做。”后面还有一个表示“大哭”的图标。

   母亲毛爱萍说,女儿确实大哭了一场——作文是她的强项,可是,因为写字速度太慢,英语作文才写出80个单词,没达到题目要求的120个单词。语文更是如此,尽管她试图和监考老师争抢考卷,也只能给写了一半的作文草草画上句号。她特别难过:“题目我都会做,作文也构思好了,可就是手指头跟不上,写不完。如果每场多给我10分钟,每门课一定多10分!”

   一路艰辛走来

   王安韵对高考有遗憾,家人却知道,为了今天,她已付出多少。

   出生11个月,她就开始了漫长的康复训练,每天坐在妈妈的自行车前梁上,奔波于家和医院之间,一路听妈妈背唐诗。渐渐地,妈妈说“床前”,她就立刻接上“明月光”。

   6岁时,对口小学不愿收这个特殊学生,她就在家自学。学数学,为了把每个“1”写进田字格里,而不是把一连串“1”散落在练习簿的空白处,她整整练了一年。7岁,她进了小学,却要母亲天天陪读,帮她记笔记,帮她上厕所。她知道自己手脚动作慢,从一年级开始,就要复习到晚上10时才睡觉。从四年级开始,喜欢阅读的她展现出文学天赋,作文《我是一只快乐的“残障小猴”》入选上海市小学生优秀作文选。

   初中时,她开始学钢琴,虽然手指触不到最右端的琴键,仍练出五级水平,《四小天鹅》是她的最爱。2008年南方发生雪灾,父亲带她爬黄山磨练意志。在结冰的台阶上,她丢下助行支架,在父亲的搀扶下一步一滑地爬上始信峰。站在刺骨寒风中感受到“一览众山小”的那一刻,她知道了成功需要付出的代价。

   高中,她开始学画。左脑脑瘫者不适合画画,缺少想象力的她无法想象出三角几何体的背面隐藏着一根看不见的线,没法理解素描透视图,甚至画不出直线。校长专门召集老师开会研究如何帮她纠正。她花了一个学期,每天练习到凌晨1时,终于能画出完整的圆圈,也能死记硬背出一个苹果有多少种阴影组合。参加绘画专业考试时,她没法像其他学生那样手握画板,学校特意给她安排可以自带画架的备用考场,她有点紧张,不过还是考了150分,与满分200分相比,成绩挺不错。

   感恩回报社会

   暑期,王安韵没闲着。她在微博上认识了一个帮助脑瘫患者的公益组织,帮他们整理网络上的专家问答记录,每周还要去一次居委会,帮忙整理备份数据。小王大热天去做义工,父母很少开车送她,而是让她独自乘地铁。第一次坐地铁回家,她向父母抱怨一路上有很多不方便,却被父亲王敏打断:“与其一味抱怨,不如写信给有关部门争取改善。这不是为了你一个人,而是为了更多残疾人。”

   一直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王安韵懂得自己应该感恩,所以,她打算在大学中多参与社团活动,为同学服务,将来还想做特教老师,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其他脑瘫患者。

   本报记者孙云王蔚实习生孙冶青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王玲)
>>更多关于 脑瘫女孩考大学弹琴义工的新闻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昆曲王子"张军做客新民网谈昆曲】有过喜悦也受过挫折, ......  [详情]

【市工商局副局长彭文皓:沪822户散装油经营户调整业态 】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彭 ......  [详情]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谢敏强:年底前所有餐饮单位安装油水分离装置】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  [详情]

第一社区

圈主:第一社区官方微博

简介:第一社区微圈

七彩两湾

圈主:七彩两湾工作室

简介:中远两湾城网上家园

小巷事务

圈主:心想事琛

简介:关注身边事,关注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