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新民网官方微博:关注上海滩帐号

愚园路愚谷邨老房起火 夫妇先救盲眼邻居再救宝贝女儿

夫妇俩在火灾面前先救邻居后救女儿。

   昨天中午,一场火灾突如其来,家住静安区愚园路361弄愚谷邨的倪伟忠、郁桂英夫妇先救出1楼91岁的邻居老太,随后妻子返身回2楼再救女儿时,与女儿双双陷入“火海”,致呼吸道吸入性损伤。今天上午,记者从瑞金医院了解到,母女俩仍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老房起火老太吓呆

   昨天中午11时45分,有近80年历史的愚谷邨一幢3层楼房里,底楼人家突发火灾。住在里面的是一名92岁、几近盲眼的黄姓老太。

   当时,家住2楼的倪伟忠正在底楼公用厨房烧菜,一旁的妻子突然闻到一股焦味。他们很快发现,底楼黄老太家中的门缝、窗户不断有呛人的烟雾冒出。

   事后记者了解到,火灾由取暖器引起。当时黄老太在家使用取暖器,没想到上厕所间隙,取暖器不断烘烤旁边的沙发和衣物,导致衣物起火,火势蔓延。黄老太行动不便,加上几乎全盲,顿时吓傻了。

   先救邻居再救女儿

   夫妇俩打开黄老太家门,只见老太站在床边,浑身发抖。此时屋内烟雾很大,能见度很低。他们赶紧扶老太离开房间,几分钟后到达弄堂空地。事后倪伟忠说,当时火还不是很大,女儿在2楼家中,他们想女儿年纪轻,肯定能随机应变。

   老太安全脱险后,倪伟忠马上去拉电闸,再通知黄老太的儿子,并打电话报警;妻子则返身到家中寻找女儿。没想到短短几分钟,火势迅速蔓延。郁桂英带着女儿数次想从楼梯逃生,都被浓烟逼退。最终消防官兵赶到,用担架将母女俩救出。

   母女受伤尚未脱险

   今天上午,记者赶到收治郁桂英母女的瑞金医院。据医生介绍,两人都属于呼吸道吸入性损伤。母亲郁桂英到院时,呼吸道充血、水肿,神志不清,呼吸出现严重困难,“我们四五个医生按着她,还差点按不住。”医院立即对其实施气管切开手术,发现气管里全是吸入的黑色、浑浊的“烟灰”。由于吸入量较大,伤势比较严重。直至今天上午,郁桂英还在进一步观察中。“目前要保持气管畅通,如果再不慎吸入热空气,会引发呼吸道黏膜损伤,危及肺部感染,还会引起气管阻塞,引起窒息,有生命危险。”

   21岁的女儿伤势相对较轻。不过医生强调,类似这样的呼吸道吸入性损伤观察期为3天,目前母女俩均未脱离危险,还需进一步观察。

   据了解,倪伟忠在此居住已20多年。他说,邻居间“相互帮忙是常事”。2006年,倪伟忠的丈母娘从楼梯上摔下来,就是黄老太的儿子将老人扶起,通知倪先生并送院。在他看来,这次救人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本报记者陈浩见习记者陆常青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王玲)
>>更多关于 起火愚园路邻居的新闻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昆曲王子"张军做客新民网谈昆曲】有过喜悦也受过挫折, ......  [详情]

【市工商局副局长彭文皓:沪822户散装油经营户调整业态 】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彭 ......  [详情]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谢敏强:年底前所有餐饮单位安装油水分离装置】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  [详情]

第一社区

圈主:第一社区官方微博

简介:第一社区微圈

七彩两湾

圈主:七彩两湾工作室

简介:中远两湾城网上家园

小巷事务

圈主:心想事琛

简介:关注身边事,关注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