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新民网官方微博:关注上海滩帐号

闵行区江川街道河道保洁员用双手8年铺出1000米“吴金根路”

“上海愚公”吴金根。

   闵行境内有条竹港河,在竹港河东川路桥北面西岸有条1000多米长、5米宽的“吴金根路”。这里本没有路,是一个名叫吴金根的河道保洁员花了8年时间,义务修筑出来的。

   地方乡绅修桥铺路,积德行善曾是一种文化传统,而这条出自生活拮据的保洁员之手的路,又会有怎样的故事?上周日,记者去采访他,吴师傅没有手机,当地人告诉记者:但他肯定在这条路上忙碌,尽管去找。一去,他果然在铺路。

   曾经走过弯路

   吴金根是土生土长的闵行人,属蛇,今年虚岁六十。吴金根年轻时曾经走过一段弯路,两次被判刑。1993年刑满释放后,开始做水产生意。“做水产生意比在监狱里还苦,在那里还能睡得安稳。每天夜里去进货,回来卖到中午。下午睡几个小时,晚上又要出门。”但令吴金根心里更苦的不是活儿累,而是被人看不起。“明明我卖得比别人贱,也没人买,就因为我吃过官司。”2003年,政府解决“4050”就业问题,并没有歧视刑满释放人员,安排吴金根当了河道保洁员。虽然拿的是最低标准的工资,但吴金根的感激之情发自肺腑。

   要做件让人看得起的事

   河道保洁员的任务是捞垃圾,把河道和河岸6米范围内的垃圾清理干净。吴金根负责竹港河东川路桥到景谷路桥1000米河段。他说,这点活一会儿就干好了。但他发现河道边又脏又臭,常有人在桥边摔倒,河边还有粪缸,小孩不小心掉进去性命难保。2004年元旦上班开始,吴金根觉得,“要做点事情,对得起社会提供的工作,要让别人看得起自己,不能让儿子因为自己抬不起头。”

   由于长年无人过问,东川路桥脚下垃圾堆成山,堵住了整个河道。吴金根找到单位,叫来铲车,成吨成吨的垃圾开始慢慢减少。可好景不长,刚清理干净,新垃圾又来了,再清理,再反复。看来光清理垃圾不能解决问题。吴金根捡来废弃的砖头,在桥边铺了一道斜坡,显得干净整洁了不少,随意倒垃圾的现象开始变少了。

   找不到一片完整指甲

   从那个斜坡开始,到一条二三十米长、仅容一人行走的小道,再到1000多米、5米宽的“河滨休闲景观路”,越延越长,越拓越宽。这条路,花费了吴金根无数心血。

   筑路需要大量的砖。吴金根买不起。8年来,他几乎跑遍了老闵行地区所有的建筑工地,寻觅废弃的砖头。一块道板有25公斤重,常被压在瓦砾堆下面。吴金根要将砖从瓦砾堆里挖出来,把上面的水泥、泥巴铲干净,要忙上大半天。6块道板砖搬上三轮车,一车就有150公斤。如果听说第二天压路机要开进工地,那么前一天晚上,再晚他也要去“抢砖”。最远的一次,跑到马桥,运来15块道板砖,400多公斤重,光骑回来就花了4个多小时。江川街道河多桥多,上坡的那段路很累。8年里,吴金根骑坏了5辆三轮车,穿坏了几十双套鞋。

   没法统计吴金根的工作量。只知道,8年来吴金根每天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千米长的河道,分上下两层,平均宽度有5米左右。移走多少垃圾,运来多少砖,没法统计。只是辛勤劳作在他手上留下印记:一双手,瘦骨嶙峋、青筋凸起,手掌里布满老茧。十根指头甚至找不到一片完整的指甲。

   为了筑路,吴金根几乎每天醒来就从家出发,到河边干活,除了中午回家吃顿饭,晚上干到没力气才回家。一年365天,刮风下雨从没间断。把捡来的砖驮到河岸边。半蹲着,将几十斤重的道板砖背起,搬到河岸上,放下,折回来;再半蹲,再背起,再放下。附近居民天天都能看到一个瘦小的、身穿蓝色工作服的身影这样忙碌。在周边人变化的目光里,劳动着的吴金根深深地躬着背,却高高地昂起头。

   一条路铺了4遍

   “吴金根路”已经被他反反复复铺了4遍,如今已是“4.0版”。最早的时候,岸边铺的是小石板与碎砖头。后来他发现整体效果不好,就把小石板与碎砖头重新撬起,换上了统一的红砖。可红砖并不适合铺路,而且在拆迁工地里红砖大多会被回收,原料得不到保证。最后,选中道板砖。刚开始他把不同颜色的道板砖混杂在一起,后来铺得多了,吴金根就把原先的杂色道板砖再撬起来,重新按照颜色划分铺得整整齐齐。

   从嘲笑到理解到感动

   刚开始修路那阵子,运送垃圾散发出的恶臭,熏得附近居民到河边找吴金根理论,“有的人还指着鼻子骂我,嘲笑我是不是在垃圾中找黄金。”一天晚上,吴金根刚从工地上驮了一三轮车的“货”,就被一群农民工拦住了——说工地上的废砖都是他们的,要吴金根付钱。吴金根急了,看看解释不通,便拉着那些人来河边看。当这些农民工看到吴金根半夜三更驮砖,居然是为众人筑路,全愣住了。

   第二天,他们来到河边,带着吴金根去找废砖,并帮他把装满砖的三轮车推上桥。随着路越铺越好,周围居民态度变了:原先和他“理论”的居民开始到河边散步,顺便和吴金根聊聊天。动迁居民把家里的花送给吴金根,让他种在河道边。妻子本来对吴金根早出晚归不着家有怨言,有一次到河边给吴金根送饭,散步的居民看到她,一个劲地夸吴金根。妻子被深深地感动了,从此默默支持吴金根。

   路修得平平整整,种上了桔子树、枇杷树,花坛里月季开了。原先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河浜成了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住在红旗新村的居民过去到市第五人民医院和江川体育场要绕一个大圈,如今从这里走到竹港桥后直接就到了。

   采访的时候,在吴金根路上休息的居民围上来,七嘴八舌说着吴金根的事迹。家住碧江路402弄的李金玉说:“我们这里10个人提到吴师傅,10个人竖大拇指,没得说!”退休工人李德佐说,在吴师傅带动下,他每周两次义务来这里打扫卫生。2007年,吴金根被评为“上海市十佳好人好事”、“可爱的闵行人”。去年,江川街道将这条路命名为“吴金根尊重路”。

   吴金根打算在3月5日雷锋日前完成“基础工程”,接下来打算装假山、修花坛、种树、装安全护栏……“让这里变得像西湖一样美丽”。明年,吴金根就要退休了。他说,不管退不退休,这条路,他要一直管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附近的居民说,这条路,是吴金根化身。每次从这条路上走过,心里就会想到这个筑路人,一辈子不会忘。本报记者鲁哲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王玲)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昆曲王子"张军做客新民网谈昆曲】有过喜悦也受过挫折, ......  [详情]

【市工商局副局长彭文皓:沪822户散装油经营户调整业态 】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彭 ......  [详情]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谢敏强:年底前所有餐饮单位安装油水分离装置】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  [详情]

第一社区

圈主:第一社区官方微博

简介:第一社区微圈

七彩两湾

圈主:七彩两湾工作室

简介:中远两湾城网上家园

小巷事务

圈主:心想事琛

简介:关注身边事,关注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