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新民网官方微博:关注上海滩帐号

崇明长兴镇建新村村委会20多年照顾病母痴儿

“责任村委”多年照顾病母痴儿。

   母亲有精神疾病,两个儿子均为智障人士,这样的一家三口令人唏嘘。20多年来,村委会就像“娘家”一样照顾母子三人的生活。“最近村里还出面给他们盖了7间房。”崇明县长兴镇建新村村民沈女士近日致电本报,讲述村中一段感人事。昨天,记者来到长兴岛寻访。

   儿子智障母亲患病

   37年前,周品兰嫁入建新村时,是个相貌清秀、温柔贤惠的女子。第二年,长子呱呱坠地,却从此改变了她的“笑脸”——她慢慢发现,儿子比别人家的孩子反应迟钝,竟是个智障儿。夫妻俩多么希望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啊。长子7岁那年,次子出生。但命运依旧,小儿子的智障程度竟比哥哥还严重。

   丈夫绝望了,原本好酒的他越发借酒浇愁,终于有一天因醉酒掉入水沟中溺死。

   接连的打击击垮了周品兰。慢慢地,她也患上精神疾病,两眼直直的,像两个儿子一样不知喜怒哀乐,不知冬夏冷热,整天和儿子东游西荡。家中垃圾遍地,饿了她只知道把东西往锅子里乱煮一下就囫囵吃了,有几次家中还差点着火。

   干部在换照顾不变

   对这三口之家的悲惨遭遇,建新村妇代会主任茅惠萍知之甚深。1990年周品兰丈夫去世后,村委会开始主动“接管”这家人的生活。“我第一次上门,简直吓呆了。屋内到处是随意拉的大小便,窗栏被砸掉了,所有门都砸没了,门户大开,两个儿子还像猴子一样蹲在水池上吃东西。”茅惠萍回忆说,三人冬天不知添衣,冻得瑟瑟发抖,夏天任凭虫子叮咬,全身疮疤累累。

   补上破的窗子,天冷给他们添衣服和被褥,定期送去油盐酱醋……冬去春来,村干部换了一任又一任,但对周品兰一家的照顾始终如一。

   1992年左右,周品兰家的破屋在台风中风雨飘摇,最终坍塌成为废墟,村委会以最快速度组织党员捐款,集资为他们盖了3间平房。

   拆了厂房翻建平房

   2010年4月,长兴货运码头破土动工,周品兰一家最初不在动迁范围之内。如果码头建成,他们家会被新建的大马路包围,车来车往,而他们到处乱跑,交通安全将成为最棘手的问题。村支书范永刚说:“周品兰的小儿子经常玩滚铁环,一路可滚到10公里外的凤凰镇。有一次,他还被车子撞得头部出血。”村委会将情况反馈给开发办及镇动迁办,商议将周品兰家一并动迁,解决这一隐患。

   由于周品兰一家均无民事行为能力,亲属签字同意,村委会代办征地动迁等一切手续。这次村委会成了真正法律意义上的“监护人”,全权打理他们的生活。

   有一个问题,村干部不得不考虑。拆迁后,动迁房还要有一段时间才能拿到,这段时间内母子三人何处落脚?村干部联系了两家养老院。但养老院的车子来接,母子三人死活不肯上车,甚至要打人。村干部也担心母子三人平时“野”惯了,养老院根本管不住他们。最终在征得镇土地所的许可后,将村里几间厂房推倒,建起了7间红瓦粉红面砖墙的平房给他们住。“他们动迁征地拿到的3套房子,以后可以出租,租金贴补家用。”范永刚说。

   搬入新居开口喊“舅”

   昨天记者看到,新居7间房经简单装修,间间宽敞明亮,其中两间是配屋,分别是厨房和卫生间;院子也很大;整块地占地1亩(折合约666平方米)。屋内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明亮的节能灯、新购的液晶电视机,每人一间的新房内,床、被褥、家具全是新的。

   周品兰在屋边拾掇,眼神呆滞,根本不理人。她只“认识”妇代会主任茅惠萍,接过了生活费。茅惠萍还给周的两个儿子新买了衬衫,给周的大儿子穿上。

   村支书范永刚说,母子三人搬入新居那天,不少乡亲来庆贺。为了让母子三人生活得更好,村里还给他们配备了一名居家养老服务员,每天给他们买菜烧饭、打扫卫生。

   乡亲们让周的两个儿子喊周的哥哥“娘舅”时,从未开口叫过娘舅的外甥这天却清清楚楚地叫了声娘舅。这一声,叫得周品兰的哥哥热泪盈眶。后来他特地制作一面锦旗赠送村委会:“扶贫帮困的榜样,尊老助残之楷模。”

   本报记者陈浩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王玲)
>>更多关于 崇明长兴镇村委会照顾的新闻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昆曲王子"张军做客新民网谈昆曲】有过喜悦也受过挫折, ......  [详情]

【市工商局副局长彭文皓:沪822户散装油经营户调整业态 】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彭 ......  [详情]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谢敏强:年底前所有餐饮单位安装油水分离装置】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  [详情]

第一社区

圈主:第一社区官方微博

简介:第一社区微圈

七彩两湾

圈主:七彩两湾工作室

简介:中远两湾城网上家园

小巷事务

圈主:心想事琛

简介:关注身边事,关注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