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新民网官方微博:关注上海滩帐号

在新西兰冰天雪地中施援翻车同胞 上海游客被赞“义举”

上海游客在新西兰施救翻车同胞。

   当地时间7月5日上午9时,一辆载着34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巴士在新西兰南岛附近一条公路翻车,车上15名游客受伤(见本报7月5日A1版)。此刻,一辆载有上海国旅游客的大巴正巧路过,17名上海游客在冰天雪地中立刻展开了生命的救援……

   今天上午,上海市旅游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海游客的义举值得褒奖,国旅领队也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希望广大游客和旅行社从业人员能向他们学习。同时,上海国旅已向这些参与救援的旅客发出感谢信,盛赞他们不顾严寒、挺身而出的勇气,同时也表彰了处置得当并参与救援的领队胡蓉。

   路遇险情后车翻车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了当时正在现场的上海国旅领队胡蓉。据她回忆,事故发生时,天空正飘着细雨。现场气温只有0℃左右,异常寒冷。胡蓉说,当时她正带着车上17名上海游客准备前往景点参观,车子行驶在南岛小镇莫斯本附近的94号公路上,另一辆车身写有"万国旅行社"的大巴则在他们后方约50米处行驶。

   没过多久,警觉的香港司机托尼在后视镜中看到,身后那辆车的大灯向天空照射,似乎有异,他立即意识到,可能发生了翻车事故。

   胡蓉和司机、导游商量后决定,将原定的行程暂时搁置,救人要紧,而这也得到了车上乘客的理解。于是司机托尼小心翼翼地在路面上调头,回到事故地点,只见出事大巴已完全倾斜,还撞到一根电线杆,油箱正在漏油,游客们则被困在车厢中,情况十分危急。

   "只听见车上不断传出求救声、哭喊声,现场一片狼藉。"胡蓉说,当时最先前去救人的是39岁的杨利华,他与女儿一同参团来旅游,将女儿安顿好后便义无反顾地下了车。随后,杭海、张铿、戴丽萍等几名乘客也纷纷下车,来到了侧翻的大巴周围。

   迅速行动分工救人

   出事大巴正在漏油,可能有失火的危险,但杨利华说他已经顾不得这么多。"当时情况紧急,我们几个男的负责救人,胡蓉拿着灭火器谨防有火星出现,而导游威廉则联系当地救援人员。"杨利华说,他们先将天窗打开,随后把车厢内的乘客一个接一个抱出来,并让他们迅速撤离到二三十米外的安全处。

   当时,出事大巴上有一名9岁男孩身受重伤,脸色发青,几近昏迷,杨利华在征得家长同意后,小心翼翼地用双手托住男孩的双脚和后背,将他抱了出来,并立即转移到他们的车上取暖。在杨利华等人的努力下,除一位老太太骨折较为严重无法动弹,其余33名乘客都在10分钟内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参与救援的戴丽萍是上海肿瘤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她回忆,现场许多伤员都在出血,而室外又是冰天雪地,她的第一反应就是要赶紧将他们带上大巴取暖。"当时没有医疗设备,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叮嘱伤员保持正确姿势,以免碰到伤口。"事故车上还有不少游客有骨折等不同伤情,她一边现场观察伤员情况,一边指导救援人员如何正确处置。

   放弃游览帮忙翻译

   由于地处无人区,整整40分钟后,当地消防车等救援队伍陆续赶到,将车内的最后一名伤员救出。一方面将受轻伤的游客送到最近的莫斯本小镇接受检查,另一方面安排直升机将包括一名伤重的男孩在内的数位重伤游客送去大城市进行治疗。

   其实在那时候,胡蓉和国旅游客完全可以继续自己的行程了,但看到受伤游客语言不通、无法和医生沟通的情况,他们选择放弃游览峡湾的自费项目,继续留下帮忙,直到伤者全部安全就医。领队胡蓉当即退还了游客费用。

   发生事故的大巴上的乘客来自安徽、上海、北京、广东、福建、江苏、湖南等省市区,还有数名在新西兰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得到帮助后,他们十分感激这群来自上海的救命恩人。而上海旅行团挺身救人的事迹很快在新西兰当地传开了,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当地媒体都前来慰问采访。见习记者曹文清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王玲)
>>更多关于 新西兰翻车上海游客援救的新闻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昆曲王子"张军做客新民网谈昆曲】有过喜悦也受过挫折, ......  [详情]

【市工商局副局长彭文皓:沪822户散装油经营户调整业态 】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彭 ......  [详情]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谢敏强:年底前所有餐饮单位安装油水分离装置】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  [详情]

第一社区

圈主:第一社区官方微博

简介:第一社区微圈

七彩两湾

圈主:七彩两湾工作室

简介:中远两湾城网上家园

小巷事务

圈主:心想事琛

简介:关注身边事,关注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