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翠英捐房赈灾 家人全票支持

  5月22日,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10天,61岁的沈翠英来到儿子家,开门见山地说:“我有一个重大的决定,捐出自己养老的房子为灾区造学校。”这个重大的决定很快在这个家庭获全票通过。

  沈翠英成了上海捐房赈灾第一人(见本报5月28日头版报道)。前几天,记者再次走进亚都国际名园的这户上海人家,看到了和和睦睦的一家人。

  贫困童年用脸盆做饭

  忆起自己的童年,沈翠英把种种印象、感受总结为一个字:穷。沈翠英有兄弟姐妹5个,她排行老二,最小的妹妹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家境十分清贫。“人家说穷得揭不开锅,可我家最困难的时候连煮饭的锅也没有。”沈翠英说,那时邻居送给她家一只铝制的脸盆,妈妈就用这只脸盆做饭,一家人吃了两年。这只脸盆,让沈翠英感到了受人帮助的温暖并铭记至今。听到地震消息之后,她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去帮助别人。

  因为家里穷,沈翠英很小就跟着母亲带着妹妹到纺织厂上夜班,为的是能和妈妈同吃一客夜班饭并照顾年幼的妹妹;因为家里穷,沈翠英10岁才上小学,但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因为家里穷,沈翠英未能如愿考高中读大学,而选读了有生活补贴的师范学校,从此与教育结缘,后来参加过全国聋哑学生语文教材的编写工作……尽管有过10年从商经历,但沈翠英最喜欢的称谓仍然是“沈老师”。

  捐房建楼都要最好的

  沈翠英的住处紧邻漕溪北路,楼下车来车往十分嘈杂;而她捐出的同一小区147.88平方米的三房两厅两卫的房子位于小区中心,非常清静。2001年,沈翠英的姐姐排了3天3夜队,终于拿到两个号。放弃可惜,沈翠英就将只够买一套房的钱加上贷款买了两套房,去年,她刚把全部贷款还清。

  “贷款刚还清,她居然把房子捐出去了!”从报纸上看到这一消息,兄弟姐妹都很吃惊。其实,沈翠英的亲戚们并不富裕,姐姐和姐夫长期患病,一直住在15平方米的一居室内;弟弟在菜场值班,一个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82岁的母亲非常节俭,自己做家务不请保姆。

  “可妈妈说,要捐就捐最好的。”儿媳施艳告诉记者,没想到一向节俭的婆婆作出这样一个决定,令她满怀敬意。施艳说,自己和先生都是独生子女,生下儿子和女儿后,婆婆就一直帮着带孩子。有时和婆婆到徐家汇逛街走累了,哪怕就是一个起步价,婆婆也坚持不打的;平日剩菜剩饭更舍不得倒掉。

  地震发生后,沈翠英第一时间到居委会捐了2000元,儿子朱希晨也通过公司捐了10000元,可她总觉得不够,还想做些什么。有了捐房造学校的念头后,沈翠英整整考虑了一个星期。“毕竟这么大一笔钱,我也不可能再创造450万元的财富了。”沈翠英说,好在儿子媳妇都有自己的事业,他们也一直鼓励她自己的钱自己用。至于儿子创办的公司的名称,一家人三缄其口:“我们不想妈妈做好事,儿子却跟着沾光。”

  将精神财富留给孙辈

  因为捐房赈灾,沈翠英出了名。小区里认识的人向她竖大拇指,一起锻炼身体的老朋友送来了鲜花和字画,连门口按摩店里的盲人也跟她讨论这件事……沈翠英一家都说没想到会这么轰动。“其实,我只希望房子能够尽快卖出去,然后让我看到一所震不垮的学校,我就满足了!”沈翠英说,她很感动,不少“奶奶级”的上海市民希望她带头组织“上海奶奶爱心团”,去看看灾区的小朋友;更有志愿者表示要到灾区义务监工,助她建一所高质量的学校。

  家里的两个小宝贝——10岁的孙子朱纪扉和6岁的小孙女朱珠这两天也分明感受到了这份爱。房产证上原来也有他俩的名字,如今房子捐出去了,施艳却觉得奶奶给孙子孙女留下了一笔更可贵的精神财富。这不,哥哥折了小船,妹妹叠了两颗爱心,孩子们说,要把爱心放在船上带给灾区的小朋友。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更多关于

沈翠英

捐房赈灾

家人支持

的新闻

节后肠胃容易"HOLD不住" 消化科医生支招

嘉宾:孙菁

时间:9月16日14:30-15:30

中秋节刚过,国庆长假近在眼前。过节免不了聚餐喝酒,一不小心就容易暴饮暴食,让自己的肠胃“... [详情]

【"好女儿"照料三位"妈妈":浦东周浦镇居民冯育尽心赡养老人】浦东周浦镇的居民冯育 ......  [详情]

【顾村镇周时远赵克兰夫妇 数十年如一日照顾4对老人】家住宝山区顾村镇共富 ......  [详情]

【山东“假小子”张璇 交通方便就能多陪父母】留着干练短发,T恤、 ......  [详情]

第一社区

圈主:第一社区官方微博

简介:第一社区微圈

七彩两湾

圈主:七彩两湾工作室

简介:中远两湾城网上家园

小巷事务

圈主:心想事琛

简介:关注身边事,关注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