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理想信念教育注入时代内容

  【新民网讯】据人民日报报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对于推进各项事业具有重要意义。时代在进步,实践在发展。只有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加强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的同时,为理想信念教育注入具有时代感的内容,才能促使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性修养,坚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并把信仰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具体成效。

  在对新实践新经验的学习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源头活水。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广大党员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只有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才能亲身体会和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正确,才能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需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加强对新实践新经验的深入挖掘和研究总结。既要坚持从实践中来,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和案例教学,使来自一线的成功人士走进课堂、成功案例进入教材;又要坚持到实践中去,通过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让党员干部深入实践、深入现场进行体验,从而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在对新知识新本领的掌握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既体现在思想觉悟上,也体现在能力水平上。理想信念教育与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之间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因此,应进一步优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需要,打造“对症、解渴、管用”的课程,讲授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党员干部在对新知识新本领的掌握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这样,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才能成为党员干部提高能力的培训平台、改革开放最新经验的交流平台,切实发挥好作用、履行好职责。

  在对三大规律的把握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一个不断探索、认识和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历史进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帮助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三大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了共产党执政规律就会知道:我们党要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就必须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动摇,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和不断发展党的先进性;正确认识和把握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就会明白: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之路;正确认识和把握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就会清楚:社会主义前途依然光明,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正确认识和把握了这三大规律就会坚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民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民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民生热线:【宝山警方《宫》版抵制酒驾宣传片受热捧】为宣传不要 ......  [详情]

民生热线:【做客新民网:设计师教你玩全国首个地铁桌游】5月28日 ......  [详情]

民生热线:【专访宝山区委书记吕民元:“十二五”的宝山将更加美好】“如果只是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