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让是社会和谐的种子

  【新民网讯】据人民日报报道,台湾在公交车上为老人孩子等体弱者设立“博爱座”,座位上的年轻人见到体弱者马上让座,甚至在高峰时很多年轻人宁愿站着,也不去坐身边空着的“博爱座”。

  由此想到我们北京的公交车,也有专为体弱者设立的黄色座椅,这黄色座椅相当于台湾深蓝色的“博爱座”。然而,形式相同,效果两样,人们常常在北京的公交车里看到这样一种现象:黄色座椅上坐满一些年轻人,而附近却站着不少老人孩子。

  最近,根据对北京市10条公交线路共20趟车的调查,乘客中有70%的年轻人不让座,15%的年轻人与体弱者争座,35%的年轻人在乘务员动员乘客让座后仍无动于衷。专座不能专用,温馨的黄座椅成了一些老人孩子等体弱者眼中的墙上画、水中花。

  温良恭俭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其中的“让”,有谦让、辞让、推让之意。可敬的“让”,能给人以帮助、给人以温暖。让座拉近距离,互助增进友爱。让座,把方便让给他人,把辛苦留给自己,是高风亮节、胸怀宽广,是弘扬美德、营造和谐。让座,让出的不仅是一个座位,让出的是车厢的文明,让出的是人间的温暖,让出的是社会的和谐。让座,事情虽小,却能看出一个人的人生境界,看出一个人的人格魅力。

  改变目前状况,弘扬传统美德,形成让座风气,必须多管齐下:

  ——需要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媒体要通过有效的宣传,提升公众的文明意识;家庭、学校、单位和社会各方面要通过有效的教化,增强公众文明出行的自觉性;公交单位要通过有效的措施,将“黄色座椅为老幼病残孕专座”的规定落到实处。在宣传教育中尤其需要细化内容,提高针对性、增强操作性。比如,明确要求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做到:乘车时见到老人孩子要让座……这样的效果可能要比空讲道理好一些。

  ——需要司乘人员尽心尽职。让老人孩子等体弱者上车有座,司乘人员经过努力是可以做得更好一些的。比如,司乘人员要提醒乘客给老人孩子让座,担负起督促执行有关“专座”规定的责任;又如,安排持“老年证”者坐黄座椅,要求其他人为其让座……俗话说,“只要有心人,万事能办成”,解决体弱者乘车难问题也不例外。

  ——需要年轻群体增强公德意识。尊老爱幼,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调查显示,乘公交车的75%左右是年轻人,年轻人是乘客的主体,也是助人的主体。年轻人身体硬朗、腿脚灵便,站着乘车能够承受,要有境界、有风格、有包容,有谦让精神。谦让是社会和谐的种子。许多事实证明,人有多大包容就有多大“后路”。今天我为他人,明日他人为我;让人一个座位,将会获取一片天地;送人一朵鲜花,将会获得一个春天。由此及彼,由寡及众;我让人人,人人让我;人人向善,社会向善,如此良性循环,何愁弱者无座位?何愁车厢不温暖?何愁社会不和谐?

  我们建设和谐社会,和谐社会从哪里来?从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行动中来,从每一件小事中来,一个国家的文明与和谐往往是通过类似让座这样的小事体现出来。公交车是和谐社会建设的“窗口”,有着很强的辐射作用。补足公交车内公德缺失这块“短板”,会让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更加发扬光大,让和谐新风吹暖京城,吹暖中华……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民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民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更多关于

和谐社会

谦让

公民自觉性

的新闻

民生热线:【宝山警方《宫》版抵制酒驾宣传片受热捧】为宣传不要 ......  [详情]

民生热线:【做客新民网:设计师教你玩全国首个地铁桌游】5月28日 ......  [详情]

民生热线:【专访宝山区委书记吕民元:“十二五”的宝山将更加美好】“如果只是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