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让农民工成为城市新生力量

  最近举行的上海“旅游节”上出现了感人一幕:几十位“空巢老人”被农民工志愿者搀扶着走出家门,登上巡游花车观赏“久违”的市容风景。一路上,老人们兴致勃勃地当起导游,向农民工讲述上海今昔变迁……

  经过十余年坚持不懈的良性互动,上海市民与农民工之间的互相关爱已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对待一批批心怀憧憬的农民工,上海敞开胸怀,多方照顾,推动农民工成为城市发展的新生力量。反过来,农民工也主动融入城市生活,用自己的爱心回报社会。

  由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上海市文明办等机构举办的上海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17日在此间举行,上海一些区县开展的市民与农民工互相关爱的活动让人眼前一亮。

  在黄浦区,两支新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伍颇具互补性:一支是以农民工、残疾人、空巢老人为关爱对象的“蓝莓志愿服务队”,成员主要是大学生和普通市民;一支则是农民工志愿服务队,他们利用空余时间走进社区,发挥一技之长,专门开展维修清洁、管道疏通等服务。

  在长宁区,目前已有近千名农民工在当地的“虹桥志愿服务网”上登记注册,新成立的三个志愿服务基地,面向全区17万名农民工开展就业指导培训、卫生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

  据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朱响应介绍,目前上海常住人口已达2300万人,其中外省市来沪常住人口占比接近四成,以劳动年龄为主的外来人口流入迅速。朱响应认为,社会各界关爱农民工并形成市民与农民工互相关爱的社会风尚,不仅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重要基石。

  以浦东新区为例,近年来主要面向农民工开展了四项志愿服务:一是包括外企在内的公司白领携手在校大学生,与农民工子女“相约星期六”,为农民工子女补习英语,一起做游戏;二是社区在农民工子弟学校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三是为外来育龄妇女提供免费妇科普查,为外来孕产妇提供平价分娩服务,为外来0—5岁幼儿免费提供住院医疗保险;四是开通专门的短信平台,为农民工提供天气预报、生活信息、安全防护等温馨服务。

  在徐汇区,面向农民工的志愿服务已形成七个品牌。其中,“农民工免费电影专场”“城市公共安全与救助知识培训”等活动,针对农民工在城市安居乐业的精神需求和安全需求,受到广泛欢迎。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王玲)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更多关于

农民工

空巢老人

关爱

的新闻

民生热线:【"半路出家"的空气质量预报员段玉森】“空气污染 ......  [详情]

民生热线:【宝山警方《宫》版抵制酒驾宣传片受热捧】为宣传不要 ......  [详情]

民生热线:【做客新民网:设计师教你玩全国首个地铁桌游】5月28日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