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新民网官方微博:关注上海滩帐号

87岁“助学奶奶”胡文娟:给子女留“财”不如留“德”

   【新民晚报·推荐】若用金钱来衡量,家住徐汇区田林街道的87岁老人胡文娟,绝对不算富裕。她1978年从袜厂退休,如今的退休工资也不过每月1800元。

   但在老人心里,自己却是最“富裕”的。从1997年开始,她连续15年将所有的退休工资捐出,用以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全部学业。如今,已有16个孩子受到她的资助,其中5人大学毕业。看着他们成家立业,老人体验着“儿孙满堂”的幸福。

   在昨天举行的2012“感动徐汇”道德模范故事汇首演中,胡奶奶的故事令在场观众感动。

   女孩的学费我包了

   “伊比阿拉还要忙!”胡奶奶的三女儿林佩敏说。退休以后,胡奶奶一刻也闲不下来,到街道报名当志愿者,义务值班、社区巡逻,组织歌咏比赛……无论家搬到哪,胡奶奶总是第一时间到居委会报到。

   1997年,胡奶奶听居委干部说起,有一户居民,女儿读初中,妻子瘫痪在床,得靠丈夫停职在家照顾,全家人经济窘迫。登门一看,夫妻俩的愁容,让胡奶奶揪紧了心。她向居委会提出,女孩的学习费用,她全包了。这一包,就包到了女孩大学毕业。

   想让小人多读点书

   胡奶奶由此开始了捐助贫困学生的历程。她请居委会帮忙调查,社区里有哪些孩子家境贫寒,每到过年,给每个孩子送上2000元的红包。一次,她从《徐汇报》上看到,附近一所公办小学,有个安徽来的女孩叫婷婷,很小就患骨癌,虽然仅剩一条腿,还每天坚持来校读书。女孩因化疗掉光了头发,令胡奶奶很心疼。当她凑了3000元辗转送到女孩手上时,女孩在上海打工的父母,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虽然婷婷现在回老家读书了,但每年春节特意回到上海,给胡奶奶拜年。

   如今,胡文娟已经先后资助了16名困难学生。她说,自己的心愿很简单,“吾小辰光读勿起书,只好靠摆地摊、做小贩维持生活,知识忒重要了,吾就想让现在的小人多读点书!”

   不仅是捐资助学,只要听到谁需要帮助,哪里发生了灾难,老人总会慷慨解囊。电台发起“学生免费午餐”募捐,她寄去800元;电视上看到浙江有个男孩背母上大学,中山医院为母亲免费治疗,胡奶奶赶到医院送上1000元。2009年,胡文娟的年收入只有21300元,她用于慈善的捐款额却高达23300元,把儿女给她的零花钱也捐上了。

   老人开心子女支持

   胡奶奶自己收入不高,一件新衣服都舍不得买,多年来老两口的日常开销全靠老伴微薄的退休工资支撑,但她给素昧平生的人捐款却如此大手笔,有人在背后嘀咕,这个老太太是不是有点“傻”?六名子女对此态度一致,“只要妈妈觉得帮助别人很开心,我们做儿女的当然支持!”

   也有受帮助者一声谢谢也没有,拿着钱就走。胡文娟坦言,一开始,她也有点难过,后来,就想通了。老人说,自己入党50余年,她这么做,只是为了两个字———感恩。“要不是解放后,党给了我工作,让我每个月有收入,我可能还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哪有今天!”她写了首诗激励自己:“翻身不忘党,帮困不图报;幸福知党恩,助人是本分。余热作奉献,荣誉归于党;夕阳近黄昏,奉献到寿终。”

   “给子女留财,不如给他们留德!”胡文娟最欣慰的是,看到爱的能量在慢慢传递。看着小辈们积极参加单位和社会上的募捐、志愿者活动,胡奶奶的笑容格外甜。本报记者陆梓华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更多关于 好心人助学胡文娟的新闻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昆曲王子"张军做客新民网谈昆曲】有过喜悦也受过挫折, ......  [详情]

【市工商局副局长彭文皓:沪822户散装油经营户调整业态 】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彭 ......  [详情]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谢敏强:年底前所有餐饮单位安装油水分离装置】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  [详情]

第一社区

圈主:第一社区官方微博

简介:第一社区微圈

七彩两湾

圈主:七彩两湾工作室

简介:中远两湾城网上家园

小巷事务

圈主:心想事琛

简介:关注身边事,关注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