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沪语天地 > 正文

是“个”不是“格”、“额”——上海话正字谈之二

2013-03-06 15:37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钱乃荣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 / 钱乃荣

  普通话“我的妈妈”里的“的”,“小心地做”里的“地”,是从古汉语指示词“底”虚化而来的,吴语中的上述用法其虚化的途径是另外一条,是从古汉语指示 词(再早用做量词)的“个”虚化而来的,语言学家有专门的论述,论文很长,在此不便转述。但这是语言学界的共识,现在中外语言学学者在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 所主编的最有权威的《方言》杂志上的研究论文,吴语都用“个”字。这里再举两个文献上的例句说明:“湿时节好像海蜇个风味,干时节像荷叶个蓝班。”(明末 冯梦龙《山歌》)“徐老爷个魂灵也拨俚叫仔去哉。”(《海上花列传》第5回)“侬等一等,我去叫落脱票子个人来,大家当面白话。”(1908年土山湾法国 传教士上海话《土话指南》)“搿个人”、“我个书”中的“个”读音一致,上海老派音侪读【ghek】,也有的人读音进一步虚化,声母失落,读为 【hhek】。

  “格”这个字的上海话读音 为【gak】,如“方格子【fanggakzy】”一声母不是浊音,二其韵母也与【ek】不同。方言的虚词如果没有明确的字来书写,就必须用本方言中的同 音字来代写。“格”只能代写读清音声母的老苏州话(但现在《苏州方言词典》和研究论文中也早已勿用“格”了,因为与现今苏州话的读音也不同),却不能用来 代写上海话。有人可能看惯了明清时代的苏州话文献,还有上海二三十年代的滑稽受苏州话影响很大,就一直沿用“格”字来误写上海话了。

  由于有些年轻人习惯于用普通话输入法去打上海话,他们更熟悉普通话读音,往往把普通话音与上海话音相混,于是用普通话读音的“额e”或“呃e”来代写上 海话中读浊音入声语音的“个【hhek】”了,只要看注的音,就可明白上海话不是读那个【e】音的。“额”在上海话中读【ngak】,“呃”在上海话中读 【ngek】,跟上海话“个”并不同音,不能用另一个音系的读音来注写上海话字的音,否则看上海话文章的人就会读错音。何况汉字是历史悠久的表义表语素的 文字,不是表音文字,各方言中的字绝大多数表义又是与古汉语一脉相承的,所以随便写“额、呃”也是不对的。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已有20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同时转发到上海滩微博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