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沪语天地 > 正文

“辣辣”的写法和用法——上海话正字谈之四

2013-03-27 16:31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钱乃荣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钱乃荣

  上海话中的“辣辣【laklak】”,表示“在”和“在那儿”的意思。北方话的“在”到了吴语各地,在语义逐渐虚化同时,声母韵母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声母【z】流音化读成了【l】,所以在宁波话里,“在”读为“来【le】”,“来的”表示近处的“在”、“在这儿”,“来盖”表示远处的“在”、“在那儿”。到老苏州话“在”音变成“勒【lek】”,“勒俚【lekli】”表示“在这儿”,“勒浪【leklang】”表示“在那儿”,现在苏州话里“勒俚”已淘汰,不分远近都称“勒浪【leklang】”或“勒笃【lekdok】”。到了开埠后的上海话中,西方传教士上海话著作里根据上海读音写作“垃拉”,“垃拉”记于老上海话音,后面的“拉”读长音“la”,现在上海郊区不少老年人口中还这样说。到20世纪20年代上海城区的新上海话中,按其准确读音,听音记音最内行的语言学家赵元任在1928年出版的《现代吴语的研究》里记为“辣辣【laklak】”(【k】为入声促音的标志)。所以,我们按照前辈传统用字,采用“辣辣”或“垃拉”记写上海话中的“在”。

  为什么“辣”不写作“勒”或“了”?因为“勒【lek】”、“了【lek】”在老上海话中的读音与实际读音【lak】不合,虽然现今市中心不少中青年【ak】、【ek】两韵开始或已经合并,“石头【shakdhou】”与“舌头【shekdhou】”、“辣勒”、“杀色”读音一样了,但是在郊区上海话和城区今老派上海话中“辣”、“勒”还是不同音的,所以“辣”音不能写作“勒”。

  有的人过去看过不少吴语小说,振振有词地认为“明清文献”中都写“勒”,比如“故歇心口里向还勒浪跳,阿要作孽!”(《九尾龟》6回)。但是须知他们看到的“明清吴语文献”都是用苏州话写的,除《何典》(《何典》写作“在”)外,没有一本使用上海话,“勒”是苏州音的写法。有人认为写“辣”字会使人想到“甜酸苦辣”,“垃”使人想到“垃圾”,那么同样,写“勒”字为啥没想到“勒死”、“勒索”、“勒杀吊死”呢?汉语的虚词都是从实词变虚的或者是代用的,用方言同音词写的原则要遵守,至于原来这个字的常用实义应不必去作刻意联系。

  下面三张照片,图一是1928年赵元任对“在”和“在那儿”在吴语几个地点的记写,左行为“在”,右行是“在那里”,横起共十行,记的分别是无锡、苏州、常熟、昆山、宝山、浦东、上海、松江、黎里、盛泽十地准确读音。图二是土山湾出版的法国传教士布尔其瓦1939年《上海方言课本》中的一段课文,他1941年的《上海方言语法》中也是“垃拉”。图三是1930年代《大戏考》中印的高亭唱片申曲《嫂告》的一段唱词,写作“辣拉”。这些记的都是上海话。

  图一

  图二

  图三

  今中国社科院语言所《方言》中发表的上海话论文也皆作“辣辣”。

  “辣辣”在上海话中不断虚化的过程如下:1.做动词用:“我辣辣屋里。”2.做介词:“我辣辣台子浪写字。”3.做体助词表示进行体:“我辣辣做功课。”4.表示存续体:“我坐辣辣。”5.与“了”一起表示“现在进行时态”:“我辣辣做生活了。”6.与“了”一起表示“现在完成时态:“我家生买辣辣了。”7.表示现状存在语气:“眼睛弹出辣海。”“买仔交关物事辣辣。”

  “辣辣”的用法现在一般都能用“辣海”替代。“辣海”早期有“在里面”的语义,如“脚着辣海邪气暖热。”后来也成为表示中性的“在那儿”,如“我立辣海(我站着)。”为什么西方传教士的用字比较可靠,一方面是他们记写人类语言很虔诚细致,一方面他们也得到当年上海的语文学者帮助,只是因为中方的语文学者在清末无缘出版自己的著作而已。

  上海话中有没有用“勒【lek】”的地方呢?上海话“我饭吃拉哉”、“我吃仔饭哉”,受普通话影响后现在有些人这样说:“我吃勒饭勒。”这两个“勒”在上海话中是读【lek】音的,但是因受普通话影响才这样说的,就干脆用“我吃了饭了。”便可,不必改写为“勒”了。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已有20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同时转发到上海滩微博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