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沪语天地 > 正文

“一只”一词应怎么写?

2014-09-10 16:4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褚半农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褚半农

  上师大翁敏华教授专治元曲,其发表在本报“夜光杯”上的《大衣口袋里的那一握》,亦写得“元曲”意味十足,人间情味十足。我最感兴趣的是她在文中用了个典型的上海方言老词“一只”,词义是“十二岁”。将两人年龄相差12岁称“一只”,这在上海老方言中常用,至今还是,“我脱伊小仔一只”,是说我同他(比)小了12岁。翁教授文中用的也是这个意思。

  只是“一只”二字怎么写?翁文中也提到:“‘一只’呢还是‘一匝’?”她因吃不准而写成“一只”。在上海方言出版物中,拙作《上海西南方言词典》(2006年版)收有此词,里面写作“一折”。《上海话大词典》》(2007年版)也写作“一折”。但1997年出版的《上海方言词典》不收此词。

  我把它写作“一折”,是因读音相同,究竟其字准确与否,心中不是非常明确,也不明了为什么12岁会称“一折”的,还认为可能同12为“一打”是一个道理,或者同12个生肖一个轮回有关。在阅读明清文献时,我一直留意着书证资料的发现,几年中没有进展。巧得很,前不久,我在再次阅读《土风录》时,发现卷十一中对此有记载,原文是:“十二岁曰一匝。见高诱《淮南子》‘数杂之寿’注:‘杂,匝也。’人生从子至亥为一匝。”

  旧时用十个天干和十二个地支相配成六十组,用来表示年月日的次序,周而复始,循环使用。用于人的年龄时,就有六十岁为一个甲子之说。“从子至亥”,是指地支中“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12个符号,这是古人从木星公转周期为12年来的,从“子”至“亥”绕完一圈为一轮,这一轮便是“一匝”,共12年。用到年龄上,“一匝”就是12岁,它也同12种生肖的一个轮回相符。

  “匝”字在生活中原不大用得到,方言中的原读音是什么也已不甚清楚。自有了高架道路出现“匝道”后却成了常用字,但大多跟着普通话音读作“砸”了。《土风录》中对“匝”的读音有注:“音侧”,与“折”同音。看来,表示年龄的12岁,用“一只”容易同数量词混淆,且“只”字有文白两读,做量词时的上海话读音也不是“折”而是“着”(沪语音着棋之“着”)。而用“一折”只是记其音而已,准确地应写作“一匝”。

  《土风录》的作者顾张思,是清嘉庆时江苏太仓州人。按照研究此书的日本学者长泽规矩也的说法,书名称“土风”,“则取为集录地方言语之义”。此书搜集吴地方言俗语1000多条,其中很多语词流传有序,至今仍活在上海西南农村、即原松江府方言中。这部书对研究沪(吴)语的演变、发展,有不可替代作用,“诚为可珍视之作”。《土风录》也已成我的吴方言资料书收藏品。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