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侬讲伊讲 > 正文

沪语趣谈:一趸当

2013-05-27 09:39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平民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上海人拿一次性解决事体,叫做“一趸当”。搿种说法可能来自旧上海个“趸船”。鸦片战争后,外国船只纷纷驶进上海港,搿些船被叫做“趸船”,叫“趸船”,可能跟分量有关,船讲吨位,一船货物,根据吨位,多少货基本就能估出个大概,外国人个吨,告中国人个趸,上海闲话当中,读音一样,而趸,中国也是一种计量称谓,如上海人经常说“趸趸分量”。中药店称药个、银楼里称金子个小秤,行内人就叫做“趸子”。

  “趸船”来个货,可以是分开销售,也可以一船货拨一个大买主,“一道去”,也就是“一趸当”个意思了。

  “一趸当”中既然有个“当”字,也许跟典当业有关,过去典当行是很多生意人融资个主要渠道,典当可以是房产,金银,古董,还是船浪个货物,把整船个货押出去,取得现金,马上再进下一批货。这也可能是“一趸当”说法个来源。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