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侬讲伊讲 > 正文

“白相”由来

2013-08-26 11:22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周伟民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周伟民

  上海人把“玩”,叫做“白相”,这件东西很好玩,叫“好白相”。

  其实,仔细听上海话“白相”个发音,那个“白”字并不念BA,而是念BE,写做“孛”,我查了上海话大词典,有搿个写法,说是“白相”个另一种写法,我相信,搿是个古字,也是一种古老个说法,现在是很难听到了,但是辣我们个祖父母一代个老上海本地人中,还可以听到,伊拉把两个男小囝摔跤玩耍,叫做“孛跤”,把东西搬来搬去、挪来挪去,叫“孛来孛去”,可见,“孛”,在古代就是一种玩耍和游戏个动作举止,“相”,辣搿搭里做“状态”、“样子”解,“孛相”,也就是玩耍,游戏个状态和样子了。

  另外,“脖子”个“脖”,“生机勃勃”个“勃”,还有上海人叫“地栗”个荸荠,都用了“孛”字,虽然取其音,但因为汉字是形声字,辣古字个原意中,“孛”,一定是奋发向上个,很有生气个形态,这和“孛相”个状态是相通个,一如小孩子辣玩耍时个活跃和生动,所以大人们会说,“迭两个小囡‘好孛相’来!”。

  由此,我想,上海话个“白相”,应该就是“孛相”,只是“孛”字辣汉字个演变过程中,因为过于冷僻,渐渐被人遗忘,才用“白”字来代替。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更多关于

白相

由来

上海话

沪语

的新闻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