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弄堂茄山河 > 正文

逝去个沪上公交俚语

2014-12-15 14:0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刘巽明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刘巽明

  上海是中国最早有公交车个城市,1908年3月从上海英租界静安寺开出了第一辆有轨电车。时处清代,国人无论男女都留有辫子,看到车个上端有一根集电杆,于是俗称“辫子车”。有轨电车采用脚踩个金属声开道,又被称为“铛铛车”,后来有了儿歌“叮叮铛铛呀叮铛”之句。有轨电车以地面2条钢轨为电流个回路,路轨是固定个嵌入式,行驶循轨蹈矩无法逾越,包括打弯都得由路轨“强迫”。由此,把老年人额部个皱纹也称为“电车路线”,因其外形相似为基本平行个凹纹。

  1914年11月,中国历史上第一辆无轨电车从上海东新桥(延安路浙江路)驶出,其架空线是2条,地面呒没路轨,车子可以比较随意个靠边停站或者行驶中央。上海人就拿讲话随意勿靠谱,称为“开无轨电车”,此语一直流行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期间,无轨电车经常性出现集电杆脱离架空线,尤其是打弯辰光,形象个称为“翘辫子”。清代男人也梳辫子,刽子手杀人时要拿辫子提起,翘辫子也就成为杀头个同义词,以此借指电车停驶。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无论电车还是汽车都是舶来品,中国呒没制造能力,连汽油都极其匮乏。一度,公共汽车采用烧煤炭挂拖车,烧煤气顶橡皮囊。车辆经常性故障停驶,上海人借用航运词汇叫做“抛锚”。还称搿样个老车子为“老爷车”——开开停停,甚至还需要乘客下车推哩!当年个“老爷”是指吃勿起苦个人,而现在个“老爷车”则是“经典车”。此外,又有说法:“牛皮勿是吹个,汽车勿是推个”。

  小汽车曾经被称为轿车,源自古人坐轿子。儿童歌曲:“小汽车啊真漂亮,真啊真漂亮,嘟嘟嘟嘟喇叭响”;教幼婴儿对小汽车个叠音称谓是“嘀嘀—叭叭——呜呜”。因为,汽车装个是气喇叭,所产生个音响效果基本如此。

  当年生活水准低下,市民往往舍勿得乘坐公交车,还习惯农村个以步代车。直到上世纪90年代,公交车票价是递进制,精明个上海人会算计一下,少乘坐一两站可以省几分钞票。有个人干脆采用走路,戏称“11路车”,两条腿如同“11”迈步。实际上,现在绕人民路和中华路个11路无轨电车“环城(老城厢)”,也是上海经典个公交线路。一度称骑自行车是“两个轮子”,而坐汽车是“四只轮子”。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上海“乘车难”,尤其是上下班时段,车厢里超级“超载”,一个平方站10多个乘客,挤得堪比沙丁鱼罐头。上海人告咾会拿搭乘公交车为“轧车子”,可能来自儿童个弄堂游戏“轧煞老娘有饭吃”。其间,上下班时段基本上每站有一个“关门员”,将吊车个硬劲个推进车门,勉强个把折叠门合上,再拍车门高声告知驾驶员:“好开啦!”当时人常感叹,轧车子比上班还吃力。运道好能够赶上机会,称为“轧上末班车”。

  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私家车进入家庭。一度被称为“屁股冒烟”,即看到小车个尾气排放,而嘴上冒烟则是指抽烟。旧时乘坐出租车叫做“坐强生(公司)汽车”,现在是叫“拉差头”“打的”;乘坐轨道交通至今还呒没新个替代说法。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