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远开一眼】姆妈,我考试去

2013-08-26 11:19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彭瑞高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彭瑞高

  六月初高考那天,全上海都屏气,不出声。不要说打夯机不能打,广播不能放,家长们恨不得汽车都靠边停,全世界麻雀都不要叫。考点外的马路上,交警站岗,像一级保卫。只要哪个考生说准考证忘了,摩托车就箭样射出去,开车交警是英雄,连坐在他后面的马大哈母亲也像英雄。

  高考这样,中考也这样。我就想,我们读书辰光,家长对我们考试是太不重视了。

  我小学升初中时,困难时期已经开始了。12岁的我吃了一碗薄粥汤,拿上两支笔就出了门。我对姆妈说,姆妈,我考试去了。姆妈说,好好考,不要粗心。我一个人走了十几里路,走到后来读书的中学考试。半天考下来,一点也不想跟同学对答案,因为太饿了,脚软,眼冒金星。

  初中考高中时,条件好了点,有两只菜馒头带在书包里。我对姆妈说,姆妈,我考试去了。姆妈说,好好考,不要粗心。我和几个同学走了十几里路,走到后来读高中的学校去考试。考完后还早,我们就到西郊公园去捉知了,还到农场旁边的小河里游泳。

  高考我们没有等到,因为“文革”来了。如果有高考,我想姆妈也不会送我去的。从小,她就对我说,读书是你的事,你不用功,我急有什么用?回头想想,是这个道理。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更多关于

高考

考试

困难时期

的新闻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