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远开一眼】氨水甏

2013-09-02 12:58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彭瑞高

  乡下有各式各样的甏:咸菜甏、老酒甏、酱油甏、骨殖甏……出现最晚而又消失最快的,是氨水甏。

  一般的甏,口都比较圆滑,密封时用一张油纸把甏口扎紧即可;像老酒甏,甚至盖几张荷叶、搪一坨泥,封得就很密了。氨水甏可不行,只要有一点针孔,氨气就外泄,所以氨水甏有特制的阴螺旋口,配一个阳螺纹的盖头。可惜盖头旋紧了,氨气泄漏还是挡不住。

  氨水很难弄,羼稀了,不见肥效;羼浓了,又伤庄稼。它的气味尤其刺鼻,狗闻了也打喷嚏;人在下风头闻着氨水味,气也透不过来;要是庄稼接着下风,就会被熏得一片枯黄。

  虽说氨水难弄,但它是宝贝化肥,要配给才能买到。浇氨水时,众人如临大敌,衣裤扎紧不算,还要戴口罩。有次羼氨水不小心溅进我眼里,队长舀起河水就冲我脸。他说,要是再慢一点,你瞎眼也有份。

  氨水甏形状不好看,国强等坏小子评论邻村姑娘时,就说某某身材“像氨水甏一样”,不知这家伙是怎么想出来的。

  氨水甏只在上世纪盛行了十许年,现在再要找它,难了。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