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远开一点】老工资

2013-10-14 10:0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彭瑞高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彭瑞高

  姆妈工资104元,几十年不变,大家笑她是“老工资”。一位老干部跟我说,他当年行政16级,副处,工资110元;还有一位老高工说,他年轻时当工程师,技术9级,工资102元。这样一看,姆妈工资不算低。当年大学生转正,工资也不过55元;普通工人的月工资,大多是五六十元。姆妈当的是医院护士长,用今天标准来说,大概可算“中级职称”了。

  姆妈这笔工资,要养一家门。单我们姐弟三人的读书开销,就够她吃紧的。三年困难时期,我们人小胃口大,几乎把她的工资全吃光。那时有钱人家,可以买“高级点心”来“加油水”,而姆妈这点工资根本买不起,一家人的“定量”又低,饿肚皮是常事。

  凭这点工资,姆妈省吃俭用,还是让我们过上了体面的生活。她把压箱底衣裳翻出来,请裁缝改改给阿姐穿,样子还来得好看;阿哥衣服穿旧了,姆妈就改了让我穿。我有时嫌难看,姆妈就说:“男小人,外表好看有什么用,内秀才是顶要紧的。”

  好在当时物价低,姆妈这点工资还经用。开学那天,我缴学杂费5元,书簿2元5,包饭费7元,添双田径鞋3元,买支铱金笔2元8……样样不缺。但中小学同一天开学,姐弟三人全伸手问姆妈要钱时,她总要皱紧眉头,捂紧那只包包,连讲:“吃不消,真吃不消!”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扫一扫 关注微信“侬好上海”

新民网出品,学上海话,知上海事

回复文字 声音 听上海闲话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