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远开一点】请小辈

2013-10-28 13:3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彭瑞高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彭瑞高

  请客吃饭,碰到正在减肥的小辈,我就比较当心,轻易不劝吃。

  譬如说,上了走油肉,要不要给搛一块?不搛吧,不热情;搛吧,说不定会惹白眼,甚至一声怪叫,最后白白里掼掉,让人心痛半天。这时候,不如谨慎点,先不搛,但可以做个推荐,譬如讲:“今朝走油肉烧得蛮入味,油也走得差不多了,想吃的,可以尝尝味道。”这样讲,滴水不漏,不会得罪人,吃不吃随伊,效果是不错的。

  客来之前,你辛辛苦苦烧了白切羊肉、黄豆脚爪、草头圈子……上席时都要察言观色。你自己喜欢吃,人家不一定喜欢吃。有的小辈,吃羊肉怕膻,吃脚爪怕腻,吃圈子怕油,叫你防不胜防。有时,你在席间蒸个小闸饭瓜,拌个小葱豆腐,烧个白水青菜,弄得清汤寡水的,反而讨巧。即使大岁数人看见这些菜想起三年自然灾害,你也不要怕,因为他们的观念也在更新。

  但要是全部清汤寡水,也是不上台面的。有的小辈——特别是男小人——百无禁忌,到你家来,就是为了来大吃一顿的,你搞得这样清汤寡水,他就不开心,弄不好,回去路上还要骂你小器鬼。

  所以,请个客不容易;客中有小辈,请客尤其不容易。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