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远开一点】来不及

2013-12-09 13:08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彭瑞高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彭瑞高

  在牙科诊所里,几次听到医生对病人说:“你这牙齿保不住了,牙根都烂了。”病人问:“这是什么道理?”医生说:“饭后不漱口,晚上不刷牙,没有好习惯,牙齿就会出毛病。”病人问:“现在再做规矩还可以吗?”医生说:“可以当然可以,但对坏牙齿来说,已经来不及了。”

  我有位朋友,年轻时就吃香烟,一天要吃两三包,咳嗽咳了多少年,也不去查身体。最近住进医院,医生说:“你毛病很严重,长期抽烟,肺也抽黑了。”朋友说:“我今后再也不抽了。”医生说:“决心是好的,但已经来不及了。”

  有人不守交通法规,乱穿马路、闯红灯成了习惯,一旦被车子撞倒,头破血流,怎么后悔都已经来不及。有人平时坐没坐相、立没立相,好不容易要做毛脚女婿了,上门却由于“缺少家教”,最终被女方家长谢绝,这时再后悔,哪里还来得及?

  还有些朋友,仗着年轻身体好,暴饮暴食,嗜酒如命。他们喝白酒论斤,喝红酒论瓶,喝啤酒论箱;喝了上顿,喝下顿;喝了上半夜,再喝下半夜;喝得肠胃吃不消了,上卫生间吐了再喝……日长世久,酒毒侵骨,盛年未到,肝病痛风却都来了。这时再想建立好习惯,自己也知道晚了。

  人生百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图眼前痛快,一味消费青春,将来的后果只有一个——徒呼“来不及”。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