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远开一点】村里美食

2013-12-23 13:0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彭瑞高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彭瑞高

  乡下生活重,吃得又枯,只有苦中作乐的人,才寻得着美食。

  譬如山芋,切成块,跟米饭稀粥一道烧,这种平常吃法,很快会吃厌。而如果你冬天孵太阳,在朝阳的墙角里烘一只脚炉,拣几只小山芋,放在脚炉里煨着,等到脚烘暖了,小山芋也煨熟了,这时剥皮吃滚烫的烘山芋,那就是最香甜的美食,百吃不厌。再有把山芋切成丝,放上野葱一起炒,那味道也很诱人。要说明的是,野葱很细,很香,色墨绿,多见荒土野地,不是我们常见的香葱。

  乡下种大量油菜,但农家灶头镬子里,还是很少见油。只有夏熟榨了新油后,一时甏满钵满,农家才会有错觉,以为自家油很多。只要舍得倒油,村里再普通的东西也会成为美食。譬如穿条鱼,最常见的一种小鱼,用网兜撩起后,去肠洗净,暴盐晾干;油锅冒烟后,抓一把穿条鱼干放在滚油里,煎成金黄色,那味道,绝对不在烤子鱼之下。还有在小满时节,采了蚕豆,剥成鲜豆瓣,把它放在油里炸成浅绿色,再拌点绵白糖,也是一道美味。

  村里家家有大灶。铁镬烧出来的饭糍(有人叫“镬焦”),是难得受到城里人羡慕的乡下食品。最好吃的,是咸肉菜饭的饭糍,油喽喽的,趁热当场吃,有齿颊留香之美;新大米的饭糍,当然也可趁热吃,不过要是风干了,舍得用油炸了吃,那简直香遍宅基,算得上乡村第一美食了。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