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远开一点】剃头箱子

2014-02-10 10:44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彭瑞高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彭瑞高

  大队有爿剃头店。农闲时,师傅就坐镇店堂,等村民把头送上来剃;农忙时,村民从鸡叫做到鬼叫,哪有空去大队,师傅就背上箱子,一个村一个村地跑,在场头巷口给村民们剃头。师傅一进村,就有人叫:剃头箱子来了,要剃头的快来排队啊!

  师傅一般就在饲养场摆场子,因为这里有电。农忙时节,一切都只能马虎些,剃头也这样。你不能指望在饲养场里,猪猡还在一边咕咕叫着挤着,师傅会定定心心给你汏头,给你绞热毛巾焐下巴,把你的脸刮得像剥光鸡蛋一样。这不可能。师傅这时来村里,说好只管理发,不修面,也不汏头;价钱给得也便宜:一个头,只收一角五分。

  这还要归功于剃头箱子里的那个电轧剪。这家伙开起来声音很大,嗡嗡嗡的,有点吓人,但它很有力,也很出生活,等你觉得头皮有点发麻时,那头乱发早已像刨花那样滚落在地下了。师傅手熟,旁边排队的人又多,他一看就越发上紧,一般一个头,五六分钟就剃好了。

  碎头发痒得很,剃完了,男人们就会到河边去洗个头。个别考究的,还要照照镜子。这一照,就照出了毛病:原来有的地方,头发还有长短。有人就说,师傅手脚快,生活却毛糙了。还有人说,师傅开的不是电轧剪,而是割草机。但乡里乡亲,说笑而已,从来没有人正式跟师傅计较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