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远开一点】门前河

2014-02-17 10:18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彭瑞高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彭瑞高

  门前河,尽管名字简单,却是村里人的心头肉。

  它是村民的小菜碗。要是在农忙头里,村民没工夫上镇,地里辣椒番茄也已吃光,门前河就能送来新鲜荤腥。你下河摸几只蟹,回家就能蒸蟹、炝蟹、烧“面拖蟹”;你撒网捉几条鱼,就能做葱烤鱼、辣子鱼、烧鱼汤;你用三角网蹚几斤螺蛳,就能炒一大碗,下饭也好,喝酒也好,都是有滋有味的上品。

  它是村民的大水源。家家户户的七石缸,盛的都是门前河里的清水;妇女们淘米洗菜,都聚在门前河的水桥上。米屑从淘箩里漏出去,穿条鱼就成群游过来,一啄一啄的,鱼鳞泛出白晃晃的光。春夏五六月,还有青蛇游过河面,曲曲弯弯,波纹真好看。

  不知从哪年开始,上游的乡镇开始办厂,门前河就开始变了。开头是水面上漂来一片片浮油,阳光下看上去五颜六色的;后来就浮起死鱼,一批又一批;再后来水就臭了、黑了,小孩下河洗澡,身上就发红疹子。

  门前河变成了臭水河。鱼、虾、螃蟹、黄鳝、鳗鲡都没了,连蛇和螺蛳也绝迹了。不要说喝它的水,就是倒马桶,妇女们也不愿来门前河。

  臭了廿多年,人们才想到整治它。可滑坡容易修坡难,不知花了多少钱,门前河才变清了些。这些年,鱼总算回来了,不过村民说,这鱼不能吃,有股火油气。老人说,作孽啊,门前河就是一只碗,碗里的水是换了,但碗底还是黑的。

  什么时候,门前河才能真正回清呢?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