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远开一点】攀亲眷

2014-02-24 16:1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彭瑞高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彭瑞高

  站在村口,向西南遥望,就是闵行。上海电机厂、汽轮厂、锅炉厂、重型机器厂……都是第一流的大厂啊。难得上镇,走过厂门口,总要支起脚踏车,在那里立一歇,呆呆地看看。大卡车一部部开出来,上面装的都是大机器,最高的有几层楼;下班时最热闹,大客车排成长龙,工人们一个个上车,又神气,又客气,隔着玻璃窗,也能看见他们在笑。也有住在附近新村的工人,汏好浴出来,男的满面红光,女的梳着头发,身上飘出豆蔻的香……

  不要说厂里正式工受人羡慕,就是去那里做个临时工、季节工,村里人也很眼热。有一次“三夏”,电机厂的青工来村里义务劳动,一时激起了许多人的梦想。他们结束支援离开村庄时,许多村民跟他们攀亲眷,请他们留地址。他们很爽气,不仅写下地址,还加了电话,临走时还说:“以后到一号路,就弯到电机厂来玩,在传达室打个电话,我们就出来。”

  村里人总想攀工人亲眷,尤其是姑娘,总想嫁个厂里人。但热络归热络,向往归向往,不知为什么,与我同龄的这一批姑娘,谈的对象连一个厂里人都没有。了解底细的村民说,有几个姑娘,确实结伴去过电机厂,看望那些青工,想跟他们发展关系,但最后,没一个成功的。老辈这样解释:人家留地址,只是一个客气;归根结蒂,缘分没有到。

  当然,也有嫁着了厂里人,或是厂里人进村做了上门女婿的,不过,那是八十年代、一部分农民富起来后的事情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