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远开一点】老棉鞋

2014-06-04 14:14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彭瑞高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彭瑞高

  姆妈做的棉鞋,无论多么新,我们都叫“老棉鞋”。

  主要是姆妈做的棉鞋,式样不变,几十年一贯制,就是那种老式的、两爿头的“蚌壳棉鞋”。我们多次向姆妈提出,能不能给做一双“北京棉鞋”,那种有鞋舌的、可以缚带子的棉鞋。姆妈说:“要问人家讨鞋样,忒烦了,还是蚌壳棉鞋穿穿吧。”

  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其实,姆妈做的蚌壳棉鞋,穿在脚上是很适意、暖热的。姆妈做棉鞋,鞋面并不讲究,要么是一般老布,要么是灯芯绒,黑的,咖啡色的,都可以;但对棉鞋里子,姆妈很考究,要拣绒布,甚至骆驼绒来做。我问姆妈为什么,她说:“棉鞋要的就是暖热,鞋肚里料作一定要厚、要软;鞋面差一些倒没有关系。”

  老实说,我们对姆妈做的老棉鞋,并不很珍惜,这点想来就内疚。有时把棉鞋穿到学校里,见了足球脚痒,不管三七廿一,撩起脚来就踢,踢得狠了,就会产生两种现象:一是蚌壳棉鞋不缚带,鞋口比较松,一脚踢出去,球没有踢远,棉鞋却在半空中飞得老远,给同学看到了,笑痛肚皮;二是蚌壳棉鞋当中那条筋,姆妈缝得比较松,有时踢狠了,那条筋就会脱线脚,当场豁开。傍晚拖着鞋皮回到家,叫姆妈缝一缝,姆妈一边穿针引线,一边总是叹气,说:“你们两只铁脚,我吃不消。”

  老棉鞋是布料,鞋底尤其磨得快。姆妈要上班,哪有那么多时间做鞋,有时就让我们把鞋拿到摊头上,请老皮匠敲鞋桩。鞋桩一上,起码又可以穿两个冬天。有时面子旧了、破了,棉絮露出来,我们还在穿。这时,脚上这双鞋就成了名副其实的“老棉鞋”。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