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闲话闲画】世界杯:口技派上大用场

2014-07-08 13:01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阿仁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阿仁

  廿年前各地报社派出去采访世界杯个记者多半是英文学得勿道地个朋友。而能够有小语种水平高个记者也是凤毛麟角。到法兰西去报道世界杯个天南地北记者就抱团取暖了,常常是一堆人同进共出,一道来攻破语言关。我当时已可算多次出国公干个资深老记了,跟牢我东转西游个小记者大多是首次走出国门,嫩得很,还呒没与外国人打交道个经验。当大家趁世界杯休战个零碎日脚里去买这买那时,我是向导兼翻译,又要认路、带路,还要出主意去讨价还价。人人都想买一件意大利皮装,阿拉一队人就直奔罗马城了。

  很快就寻到了城里专卖毛皮衣裳个一条街。进了店大家戆脱。呒没人识得皮装上个吊牌,也呒没人可以用意大利语去与店里伙计攀谈。阿拉英文蹩脚,店堂里唯一个一个意大利佬也英文推扳。一房间挂辣架子个皮装真是勿勿少少,但大家都吃勿准啥个是牛皮料子、啥个是羊皮料子。与伙计缠了半天,大家问勿出一点名堂来。我灵机一动,摸牢一件皮茄克学牛叫:“哞——哞——”当伊个伙计奇怪眼色看我时,我又学羊叫:“咩——咩——”我还做出一脸狐疑个表情来拨伊看。意大利人是聪明人,伊马上接翎子了,伊指指衣裳回答我:“咩——咩——”大家弄清爽了,我指个伊件皮茄克是羊皮做个。问题迎刃而解。只要有人看中一件皮装,就学牛叫或羊叫来确定货色品种。只是辛苦了意大利伙计,伊一歇歇赶到东头去学羊叫,一歇歇赶到西头去学牛叫。店堂间里一记头变成了羊圈牛栏,到处“咩咩”、“哞哞”,闹猛煞脱了。呒没别个顾客进店,勿然伊拉一定要吓得昏过去,一房间人只是羊叫牛叹,进疯人院啦?拣定当衣裳,讨价还价就用计算机了。伙计敲出一千块,阿拉马上敲个除以2,杀伊半价。敲过来敲过去,生意就做成功了。大家都背了一件、甚至几件意大利皮装开开心心个收兵了。后来搿门口技买皮装个绝技还有了提升。一样买牛皮大衣,以轻声轻气学牛叫个是询问搿是勿是小牛皮。而以粗声大气学老牛叫个是确定搿是勿是耐磨防皱个上好黄牛皮子。

  最原始、也是最踏实个语言交流就是模仿秀。现在有了电脑、手机,口技、眼神、手势都被淘汰了。不过,我仍旧怀念搿段表演。外地小记者对此个点评是:“上海人真棒!”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