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老上海风情】卖糖玩具的艺术家

2014-07-08 13:03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沈寂 范生福 范思田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沈寂图/范生福、范思田

  我小时候,每日下午四、五点钟,总有一个青年,挑着担子进弄堂。他不卖吃食,也不卖玩具,却将能吃的糖做成各种玩具。我们无以为名,称他是卖“糖玩具”。

  他那副担子与众不同。前担上有一木架,木架中心插一支用稻草裹着的宝塔形粗樁,在草樁四周插满黄、红两色的各种糖玩具:葫芦刀、剪刀和猪、羊、兔子等各种小动物。后担一木桶,木桶里有小铅桶,桶里有红、黄两色的糖浆,四周用棉絮包住,保暖防结硬。有小孩来买,他就从稻草木樁里拔出一玩具,三铜板一个,既便宜,又好玩,还好吃。

  他天天来,我天天买。有一次,我说要“龙”。他摆头:不是不会做,因龙大,费糖,要五个铜板。我答应当场付钱,于是他卷起袖子,打开铅桶,把两根竹签插入桶内红、黄糖浆里,旋转成团,然后迅速提出,一转身两手腾空,只见红黄糖浆,像两根面条一样,落在前担中间铅皮面上;他双手同时不断地左右盘旋,使你眼花缭乱。你还没有定神,两根竹签朝上一挑,一条金光熠熠的红龙出现在众人眼前。

  我惊呆了!我笑了!双手接过糖龙,在其他孩子羡慕的目光下奔回家,把它插在瓶里,舍不得吃!

  这个街头卖糖玩具的青年,你能说就没有天才?可惜因贫穷只能当小贩一辈子成不了艺术家。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