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远开一点】走亲眷

2015-01-12 10:14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彭瑞高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彭瑞高

  一样去亲戚家做客,姆妈说是“走亲眷”,爸却说是“跑亲眷”。我问姆妈这是为什么,姆妈说:“你爸性子急啊,到亲眷家做客,最好是跑步去;我们笃散散,慢慢走,所以叫‘走亲眷’。”大家听了,都笑爸。

  走亲眷,对一般家庭是一桩隆重的事情。小时候家里不宽裕,论吃的,寅吃卯粮;论穿的,总是一身老行头,但走亲眷时,父母总要动脑筋,尽量让女孩穿得山青水绿,男孩起码也要穿得清清爽爽。爸是拉耷胡子,平时不修边幅,这天出门前,必把胡子刮干净,穿上洗净的中山装,裤子也要弄出线缝来;姆妈平时上班衣着朴素,这天也要翻行头,把压箱底衣服挪出来,穿得漂漂亮亮,让我们儿女看上去,甚至感到有些陌生。

  走亲眷是大事,不能做不速之客。往往一个多礼拜前,爸就亲自执笔,写信打好招呼。至于礼品,我们小孩子不关心,但父母常在低声商量,可见是件大事,也是难事。因为穷,从不见父母拎过什么大礼厚礼。有几年春节,我们走亲眷送的,都是腌鸡、腌鸭,或是风干的青鱼、鳗鲡等。这些东西,就连“土产”都算不上,全是自家做的。但因味道正、心诚,亲戚见了都欢喜。说心诚,那是一点也不假的,这些礼品,早在几个月前,父母就着手准备了:杀鸡、宰鸭、剖鱼、割肉;撒盐、喷酒、切桂皮、拌花椒……我们一边打下手,一边憧憬新年的快乐,这时对爸“跑亲眷”的那个“跑”字,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