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自贸区挂牌 > 政策解读 > 正文

依法支持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解读)

2013-09-26 16:39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作者:姚丽萍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工人正在自贸实验区内安放公交候车站。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为了依法支持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今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通过《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本市有关地方性法规规定的决定》,今年10月1日起实施。上午通过的决定共3条,内容涉及——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对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资,停止实施《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条例》。凡法律、行政法规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调整实施有关内容的,本市有关地方性法规作相应调整实施。

  【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主要内容是推进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暂时调整实施相关行政审批。与此相关,1996年制定的《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条例》需在试验区内进行相应调整。

  需要说明的是,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以及国务院的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市政府近期将出台外商投资准入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因此,审批条例暂停实施后,不会出现法律真空。

  ●本市其他有关地方性法规中的规定,凡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不一致的,调整实施。

  【解读】依照总体方案,试验区肩负着新时期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要使命,需要坚持先行先试,率先建立符合国际化和法治化要求的跨境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这条规定为保障试验区在相关领域先行先试提供了法定依据。

  ●有关地方性法规调整实施在3年内试行。

  【解读】“试行3年”是为了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暂时调整有法律规定的时间一致。(记者姚丽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到!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