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民报系数字报纸

区县数字报

评论

视频

新民e会

房产

资讯

购物

汽车

健康

上海慈善基金会官方论坛

法院频道

市民用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评论 > 圆桌论坛 > 圆桌论坛直播 > 正文

中学生感叹“缺独立见解”,想象力应成教学改革核心

2010-09-10 13:37 来源:新民网 记者:冰宁 共 0 条评论

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青年人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国家的教育培养出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了吗?在今天,教师节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两个中学生来到议事厅节目现场,说说他们的困惑,说说他们怎么化解这个难题。

本期议事厅节目视频。新民网田小冬 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一位教育大师说过: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青年人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欧美国家学生比,我们的孩子相对缺乏这种独立性。参加HOBY世界青少年精英峰会的中学生从美国归来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大堆感想,可异口同声的一句话却是:“我们都是听完就完,说完就完,一点事情都不多想,没有自己对事情独到的见解,也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意见”。

  今天的议事厅节目请来了两位参加峰会的中学生倪润祯、陈正宇,来和大家分享这段难忘的经历。同时我们也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的两位专家——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社会学系社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徐连明,与大家一起探讨“该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精神?”

  倪润祯同学认为,我们国家的教育优势在于专业知识比外国学生丰富,填鸭式教育毕竟是最有效的,但是这种教育模式也导致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比较弱。杨小微教授认为,我们的老师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他们不是不懂,有社会对他评价体系在那里,逼着他们这样做。但我们不能唯限制论,只有条件改好了才改,那就来不及了。我们可以借鉴西方教育的开放式、互动式,但首先我们要破除思想的禁锢。独立思考是很基础的东西,不仅仅要体现在课堂上。我们现在的一个教学班只被当做教学单位,而不是学生在学校里交往成长的单位,如果把这种功能发挥出来作用是很大的。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改变课堂教学中的被动教学和学生在学校的生活状态,一种枯燥的、被动的生存状态。前提是我们不要那么注重升学率,其实这些活动搞好了,学生的精神气质上来了,他会考好的,我坚信,因为我们有实验根据。我们在好几个学校,活动开展得非常丰富,一点不影响学习成绩,甚至比原来更好。另外老师应把班级工作做好,比如建设班集体,学生就学会在一个班级体中过一种共同的、民主的生活。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的优势。

  徐连明教授提出,学习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动力问题。学生学得好不好,关键还是在自己。

  杨小微教授认为,教育动力培养和激发是教育的一个问题,动力哪里来,关键在“需要”,光有需要还不够,要想去满足这种需要,就变成行动的动力。人小的时候会有很多需要,问题也很多,是十万个为什么。但是后天教育中,如果碰到不恰当的教育,可能就把所有的“为什么”掐掉了。要么所有的需要都满足,不管正不正当,两个极端。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好的教育者去引导你,发现你,看你有哪些好的势头,给予鼓励、支持,不好的地方进行规劝,这就是教育者的责任。刚刚提到的评价系统使得有些东西不能满足人的需求,导致在学校的生活单调压抑。

  徐连明教授提出,我们教学的一个任务就是培养想象力,看到美国孩子在街上喊口号,他们这些好的做法、形式、师生互动,我们可以尝试。但仅做这些还不够,问题的关键不是表面上表现形式,毕竟中美文化、思维形式没有好和坏,只是不同。如果我们只是把美国的形式引入,反而是最没有想象力。杨小微教授提出,一个有想象力的民族才有创造力,想象力和创造力都需要时间,这是我们的教育应该给学生的,但因为种种原因我们不能给,不敢给。这方面我们可以一起努力。(新民网 冰宁)

>>点击进入节目专题

(新民网编辑:冰宁)
 ]  ]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已经有 0 人参加了评分】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已有 0 条评论来自新民网网友, 点击查看

最新爆料>>

    最新活动>>

      最新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