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皋相、张庆松:互联网地址耗尽 中国须加速推广IPV9

  提要:第一代互联网地址耗尽,在中国国内又重燃一场互联网依靠引进还是自主创新之争。本文比较分析IPV6发展的历史教训和其局限性,说明以十进制网络为代表的新一代未来互联网技术是更具有长远价值的技术路线。中国应该化危机为转机,深谋远虑地布局中国互联网的长远发展战略。通过对IPV6和IPV9历史演变和技术特点的分析,本文也强调IPV9不应该被忽视,并提出了一个既能克服短期地址短缺问题,又能确保长远战略利益的行动方案。

  一.概述

  第一代互联网地址耗尽。中国如何应对这一互联网地址短缺“危机”?是采取渐进保守路线,重点放在部署国外引进的下一代互联网IPV6?还是抓住机遇,积极进取,自主研发新一代互联网,包括扶持和应用IPV9和十进制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从而掀起一场互联网革命风暴?这个问题已经在互联网研究领域引起了热烈讨论,在2011年必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和信息产业领域一个热点话题。

  这个话题意义重大,这不是因为IP地址短缺这一似乎迫在眉睫的问题,而是因为2011年中国将开始实施“十二五”规划,而电子信息产业又是中国圈定的七个重大战略新兴产业的一个,更由于世界范围内对全新框架新一代未来网络研发已经进入体系设计关键时刻。这一时刻如果因判断失误和决策错误,将导致中国互联网发展重大方向性错误,贻误战机,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在此关键时刻,中国应该避免犯短视和盲动的错误。短视就是只看短期利益,没有长远规划;盲动就是被所谓的“地址短缺”假象所忽悠,轻率地做出加快部署IPV6的决策。中国应该冷静沉着,深谋远虑。深谋就是要深入评估目前的局面,全面了解中国的需求,和细致地评估考虑各种方案;远虑就是要考虑各种方案所带来的长远影响、成果和未来规划。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再制订出既能应对目前“地址短缺危机”,又能实现中国长远战略利益的行动方案。

  短视和盲动,正是IPV6研发者(IETF)当年决策时所犯下的两个错误,导致虽然IPV6可以按预期的时间来弥补地址短缺的需要,但由于其本身的技术局限性,难以满足21世纪技术和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所以,无论从历史经验看、从技术分析看、还是从未来需求看,中国都应该认真考虑走一条自主创新、积极变革、能够给国家带来长远利益的互联网发展技术路线。

  本文将首先回顾IPV6的发展历史,说明短视和盲动是如何影响其性能的;然后通过对IPV9的渊源和技术分析,说明其具有的潜力和可行性,最后提出一个结合短期、中期和长期考虑的行动计划,为化解困扰中国多年的互联网技术路线之争提供一个参考方案。

 

(新民网编辑:李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民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民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新民网 021-52921234—641133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xmgaojian@xinmin.cn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更多关于

IPV9

IPV6

互联网

地址

的新闻

新民时政:【刑侦总队杨维根:"1·25"普陀尾随抢劫案警示市民提高防范】日前,上海 ......  [详情]

新民时政:【专访一中院院长潘福仁:去年审结力拓胡士泰等一批大案要案】新民网策划 ......  [详情]

新民时政:【专访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启洲:今年空气质量预警多渠道发布】近日,市环 ......  [详情]

新民时政:【专访上海市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陈戊高:切勿酒后驾车】2010年 ......  [详情]

新民时政:【视频专访虹口区长吴清:老城区转型拆改并举】回顾201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