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远开一眼】饭榔头

2013-10-21 18:07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彭瑞高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彭瑞高

  从前去米店籴米,全用“洋米袋”,满满一袋,少则几十斤,多则百把斤,力气小的人还真扛不动。现在买米,十廿斤已是“大户”,超市里一斤头小包装也有了。

  食品丰富,营养过剩,人的饭量就减少了。“请客吃饭”现在徒有虚名,吃客往往只吃酒菜不吃饭;即使上了米饭,也只是“吃一口压压酒”。那些追求苗条的,简直把吃饭看作大敌。我有个朋友,一米八十的大个子,中午不吃饭,有时吃一只苹果,有时吃一根黄瓜。我问他饿不饿,他说,饿啊,但要保持形体,就一定要撑牢。

  我一度发胖,也想试试减少饭量,但一旦少吃了一碗饭,肚里就空落落的,实在撑不牢。回顾起来,我的肚皮在乡下种地时已经撑大了,跑到天边都是“饭榔头”,随便怎样也改不了。像我这样的人还要装小脚,那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活该受饿。

  古人说了:“甘脆肥醲,命曰腐肠之药。”雪白的米饭,是上苍对我们的恩赐。米饭里,包含了人体需要的基本营养元素。依我看,做人不一定要当“饭榔头”,但一定要把三餐饭吃好;如果能把吃饭看成是一种享受,一碗碗米饭都吃得津津有味,那健康和长寿,就基本在你掌握之中了。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扫一扫 关注微信“侬好上海”

新民网出品,学上海话,知上海事

回复文字 声音 听上海闲话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