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头条 > 正文

【远开一点】去老饭店加油

2013-11-20 16:37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彭瑞高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彭瑞高

  桥镇上只有一家老饭店,生意极好。主要是碗大,量足,油水重,价钱又不贵,特别配农民胃口。我们难得上镇,总要去老饭店加加油水。

  如果是一早,就来碗咸泡饭。那是大杂烩,8分钱一碗,二两粮票。起始我不放心,怕原料不干净。后进厨房一看,师傅正把一大箩隔夜饭,还有一钵头一钵头隔夜菜,倒进大铁镬,旺火烧滚。烧法虽原始,但卫生没问题。这咸泡饭呼呼烫,油水半寸厚,味道贼鲜。咸泡饭里不光有辣椒、黄豆、菜帮子,还有蛋皮、肉丁、豆腐干;碰得巧,还能吃到猪肝、猪心、爆鱼块。

  如果是中午,那就吃一碗二角五分的大肉面。碗还是盛咸泡饭的那种大海碗,沉甸甸的,手小的女同志怕捏不牢。面是三两头的,但我总要吃到半斤(加二两粮票、4分钱)。面上盖的肉是五花肉,肉皮有半指厚,一口咬上去,油水就从嘴角飙出来。面食毕竟不经饿,刚吃完出来,肚皮撑得滚圆,可不到太阳落山,又饿得心慌了。

  要是事情办拖沓了,傍晚还在镇上,就要去老饭店炒两个小菜、喝一盅小酒了。酒是七宝大曲,不敢多,三两足够,因为等一歇还有十里路要赶;下酒菜是炒猪肝或者炒腰花,炒时件或者炒辣酱,汤是咸肉豆腐汤或者肉皮三鲜汤。慢慢喝,喝到大舌头为止,再来碗新米饭压酒,一共也就块把钱。有人问,你吃的怎么都是重油菜。对了,要的就是这个重油。不然,怎么说是去老饭店加油呢。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扫一扫 关注微信“侬好上海”

新民网出品,学上海话,知上海事

回复文字 声音 听上海闲话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每天侪想听听上海闲话,聊聊上海城事,问问“阿里好吃好白相”……
关注新民网出品的微信账号“侬好上海”,小侬天天陪侬“茄山河”!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