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闲话 > 沪语天地 > 正文

春联

2013-01-09 15:51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作者:贡树铭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文/贡树铭

  春节快要到了,勿少人家又要贴上红彤彤个、内容新颖个、含有深意个春联了。回忆老里八早我见到个春联,比较多个是陈旧套语。

  譬如表达行业有:“太白含笑至,杜康携樽来”(小酒店);“谷乃国之宝,民以食为天”(粮店);“虽无熊掌味,亦有菜羹香”(小饭店);“虽属毫末枝艺,却是顶上功夫”(理发店)。“毫末”、“顶上”是运用“双关”修辞法。

  又譬如:“江湖河海清波浪,通达逍遥远近”;是载人载货个船浪向贴个春联。上联用“氵”做偏旁,下联用“辶”做偏旁,包含水面航行畅通顺利个意思。牙医师贴个春联:“易牙之味,凿齿著书。”“易牙”、“凿齿”,是牙医师医牙、换牙个工作,可是却搭仔古代两个人名恰巧相同。易牙是春秋年代齐桓公个近臣,伊烧菜个技术交关高超;凿齿(姓习)是晋代襄阳人,是《汉晋春秋》个作者,是著书立说个学者。

  一些春联有可取之处,甚至饶有奇趣个。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已有20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同时转发到上海滩微博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